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2)

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2)

核心提示:2016年“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五场报告在京举行,宣讲家网采访报告人、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方平。

如何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3.  问:京津冀地区,如何建设高效密集轨道交通网,着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答:京津冀三地将以“轨道上的京津冀”为目标,持续建设完善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地铁四层轨道网。

第一层是干线铁路网。主要依托目前既有的铁路,负责沟通150公里及以上的区域。2016年,以北京为中心的计划表已经排开。京张高铁、京沈高铁正在施工。这些铁路线将加密三地间的沟通。如京沈线将增加北京怀柔和密云站,从密云“进城”只需一刻钟。京张铁路则在延庆加支线。

第二层是城际铁路。用于快速连通京津冀主要城市群,最佳运行距离是70到150公里。京津冀规划的城际线网总规模3796km,2020年城际线网规模达到1355km,2030年城际线网规模达到3172km。规划形成“鲲鹏展翅 两翼齐飞”的城际线网形态。京唐、京滨两条城际铁路预计2016年上半年全线开工,2020年通车。

第三层网是市郊铁路(也称市域铁路和区域快线等)。这些线路将主要解决30到70公里出行需求。如S2线、平谷线、S6线等。S2已于2011年交付北京市政府运营,市民可采用一卡通刷卡乘车;平谷线力争2016年开工;S6线是首都机场和新机场的联络线,目前已开展前期研究。

第四层是地铁,即“城市轨道交通”。主要解决短途通勤的需求。截止目前北京市轨道运营里程已达到554公里,计划有20个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里程达到393.9公里。到2016年底我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574公里;2020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有望达到900公里,实现中心城区平均每700米到1000米就有一座地铁站。

4.  问:在“十三五”期间,在建设高速公路交通网方面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答:北京市将加快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打通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提升国省干线技术等级,消除跨区域国省干线“瓶颈路段”。截止2015年底,我市高速公路里程为981公里,目前已建成京哈、京沪、京港澳等6条放射状高速公路及北京为起点的11条国道,还将继续打通京台、京秦等高速公路“断头路”。此外,密涿高速(大兴通州替代线)、兴延高速、延崇路、国道109提级改造、承平高速等重点项目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道路互联互通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