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厚淳: 千年学府,千载学规 (4)

——《白鹿洞书院揭示》

摘要:白鹿洞书院是宋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在这里,诞生了中国教育史上第一部最完整、最正规的大学校规——《白鹿洞书院揭示》。从李勃兄弟隐居读书开始,1200年过去了,白鹿洞书院经历了它的辉煌与衰落。今天,作为大学的功能,它已风光不再。但是,历史清晰地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帝王关注、鸿儒云集、名家辈出、智能汇聚之地;这里,曾经是古圣先贤们投入哲学思考和进行雄辩讲述的场所;这里,曾经是无数学子心中的圣地……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研究,值得我们记忆,值得我们珍藏。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大学者的心态。所以我对于现在出现的一些“打名人”的状态,有一些看法。我们现在学术界有一些人,他不是靠做学问出名,而是靠“打名人”出名。他的目光就老在网上搜索,看谁有名,谁有名我就骂谁,通过骂这个有名的人,我自己跟着出名。我觉得,一个人还是要以自己的学问立于天地之间,一个人要有大胸怀,这样比较好。

明代大思想家王守仁(王阳明)此人,日本有一个将军,一辈子谁都不服,可是他的腰间挂着一个牌子,牌子上就刻了一句话:一生只拜王阳明。毛泽东跟蒋介石别的都对立,唯独在对王阳明的问题上一致,都高度评价王阳明。蒋介石到台湾以后,甚至把他居住地方的一座小山改名“阳明山”。可见这个人也是了不得的。此后,王阳明在白鹿书院发信,把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弟子全部召过来,在白鹿书院听他讲学。这个举动更使得白鹿洞书院声名远播。

第五个阶段:元、明、清办学不断。

第六个阶段:清末取消书院。清末为什么取消书院?不是说要取消书院,关键是它取消了科举。科举取消了,书院也跟着取消了,也没用了。但是很有意思,那个时候出现了一股崇洋的思潮。中国人也在思考,我们怎么老是失败呀?要向西方学,所以那个时候出现了这种情况。所以书院一取消,就开始办学堂,白鹿书院当时就变成了学堂,叫“江西省林业高等学堂”。最有意思的是,现在到书院去,那里孤单单地耸立着一幢房子。什么房子呢?所有的都是中国传统建筑的模式,唯独有一幢房子是欧式的。这就是办林业高等学堂的时候,从外国找来图纸所建了的林业高等学堂的办公楼。但是现在也不能动了,为什么?一百多年了,也是文物了。所以在那个地方显得很有意思,这都是历史,很有意思。

第七个阶段:盛世再度兴旺。这个名称是我取的。因为其他的老师讲的时候说,新中国建立以后,白鹿洞书院重新获得新的生命。我不太同意。因为我是在那里长大的,我看到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白鹿洞书院遭受了哪些命运。一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过以后,中华民族的盛世终于来了,这个时候白鹿洞书院逐步开始好转。我说逐步,就是说现在比那个时候好一些。你说很好,说不上。至今依然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包括我们一些管理上思想的问题,使得白鹿洞书院至今不能很好地发展。你们去看看,恐怕也会有感慨。

从李渤兄弟隐居读书开始,1200年过去了。白鹿洞书院经历了它的辉煌与衰落。今天作为大学的功能,它已风光不再。但是,历史清晰地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帝王关注、鸿儒云集、名家辈出、智能汇聚之地;这里,曾经是古圣先贤们投入哲学思考和进行雄辩讲述的场所;这里,曾经是无数学子心中的圣地……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研究,值得我们记忆,值得我们珍藏。

庐山被联合国批准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其中得满分的一项就是白鹿洞书院。联合国的主要官员打分的那天,就让他们住在了白鹿洞书院的春风楼,他们对这里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