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的“三农”工作

核心提示: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促进农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加快缩小城乡差距,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是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实现绿色发展和资源的有序利用,是必须破解的现实难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赢得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是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部署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的“三农”工作。就此,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讨论:第一个方面,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情况及总体要求;第二个方面,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第三个方面,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需要关注领会的几个问题。

一、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情况及要求

(一)取得的成就。总体看,我国三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就,归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实现粮食生产的连年增产。我国2015年粮食总产超过了6.2亿吨,比2014年增产近1440万吨,并且连续6年主粮超过5亿吨,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总量超过1万亿斤。

第二,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14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892元,2015年为11422元,去掉CPI的影响,增幅达到7.5%,连续6年高于GDP增幅,实现了连续6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至1∶2.73,比2008年、2009年1∶3.33的比例下降了不少。

第三,农村扶贫开发大步推进。我国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把扶贫作为“十三五”期间的一个攻坚任务。按照2010年不变价格的标准,我国当前扶贫标准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同时,每年还将根据物价指数、生活指数等进行动态调整。2015年,我们的脱贫标准上升到人均纯收入2800元,按比例调整,到2020年,全国脱贫标准约为人均纯收入4000元。

第四,城镇化率由2008年的45.9%提到现在的将近55%。也就是说,我国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二)出现的变化。近几年,我国三农的发展发生了很多变化,归纳起来有以下七条。

第一,到2015年,我国第一产业的增加值(即农业增加值)为6万多亿元,占GDP总量的份额下降到9%。这个占比越低,表明二、三产业发达程度越高。同时,我国的农业就业份额还在33%左右,也就是1/3左右。从国际经验看,农业增加值占比降到10%以下,是国家经济结构变化的标志性事件,表明该国的现代化程度越高,同时,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在加速,而且农业的发展方式要发生变化。对比看我国,我国农业的GDP占比降到9%,可是,我们的农业劳动力的就业份额还在33%左右,占到了1/3左右。

第二,到2015年底,我国有2.75亿农业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与此同时,我国农业劳动力老龄化趋势非常明显。

第三,农民农户承包的土地流转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方式发生显著变化。我国农民承包地的总量将近13亿亩,到2015年年终,有4亿亩地流转,就是说,流转比例近29%。同时,我们的农业用工量在下降,农业机械的投入在快速增长。全国主要农作物耕种机械化水平超过61%,比2000年增加了1倍。

第四,农业经营主体日趋多元化。我国将近2.3亿农户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其中以家庭农户为主体。近几年来,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农业经营主体日趋多元化。到2015年6月底,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近250万家,其中一半以上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概有134万家,入社的农户约有9千万,占全国农户总数近35%。

第五,农业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劳动力、农资成本在上升,主要是土地的租金和劳动力成本不断在上升,并导致我国农产品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价格。我国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在粮食供求以及品种上,出现了一些失衡,主要是玉米。我国面临粮食产量、谷物进口量和粮食库存量均在增长的复杂局面。一般来说,产量增加,若库存充足,那么,进口量应该减少。但是,事实上,我们这三者都在增加,局面很复杂,成因也比较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