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汪玉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未来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汪玉凯

汪玉凯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04/888210.shtml

专辑视频:http://www.71.cn/2016/0504/888217.shtml

2016年4月18日,中央深改组召开了第二十三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部署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重要工作。今天,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未来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围绕第二十三次会议部署的重点改革任务,跟大家做一些交流。首先,我们重温一下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提出的改革任务和目标。

一、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基本精神及主要内容分析

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首先强调,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突出了四个方面的导向:注重增添发展新动力、注重公平正义、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体制机制方面问题的解决。包括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几个方面体现了这次深改组会议部署改革重点工作的导向性思路。

具体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比如,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过去虽然也有相关规定,但这次深改组把这项工作特别突出,而且进一步规范。在北京、广东等多个重点城市全面进行试点示范。再比如,公务员分类改革。把综合类公务员、专业技术公务员和执法类公务员进行分开管理,特别是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通过了两个具体文件,给这两类公务员明确的发展路径。再比如,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以体现市场公平;强调社会诚信建设;规范民办学校的管理;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有关改革决策实施规划(2016-2020)等。围绕这些内容,二十三次小组会议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文件,这些文件将成为全国各地围绕重点问题改革的重要指导。

围绕此次会议及会议涉及的重点改革任务,我跟大家讨论两个问题:第一,中国经济社会面临的挑战;第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解决转型发展中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