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汪玉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未来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3)

(二)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的挑战 

十八大以后,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正在一步一步地往下走,2013年GDP增长7.7%,2014年增长7.3%,2015年增长了6.9%。所以说,经济新常态的第一基本内涵就是中国经济要由过去的高速增长变成中高速增长。当然,经济速度放缓与中国的经济体量越来越大有很大关系。2015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达到67.7万亿人民币,折合美元大概是10.7万亿美元。而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十万亿美元。经济体量增大,增长速度就会逐步减缓,这是世界性的规律。但是,经济增长放缓不能太猛,中国还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样才能解决我们发展中的很多问题。因此,现在的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造成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经济面临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好,比如房产泡沫、地方债务风险、金融改革相对滞后——拉了实体经济的后腿、大量的产能过剩以及很多小微企业扛不住风险都倒闭了。以房地产为例,房地产在我国占的比重是比较高的。有资料显示,我国房地产占GDP总量的比重已经达到12%,而美国只占3%,我们是美国的4倍。如果再加上房地产上下产业链的话,房地产可能占到GDP总量的16%。所以,如果房市不景气,房市投资下滑过快,就有可能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因此,在房价的问题上,在讲适度放松,是希望通过一定的刺激方式来保障经济“软着陆”。但是,房市泡沫的存在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包括房价过高。所以说,经济进入新常态首先就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过大引发的经济风险。

经济新常态面对的第二个问题,就是美国和日本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一旦签订,就可能对中国造成潜在性的影响或者冲击。TPP和世界贸易组织还是有差别的。最大的差别就在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只要我们承诺会有一个过渡期,欧美发达国家就会把市场向中国开放。所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不但没有受到多少冲击,反而中国大量的廉价产品快速占领了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给中国带来井喷式的发展势头。但是TPP是不一样的。美国和日本主导的这个贸易协定,不仅达不到条件就不让加入,而且它所设计的一些条件可以说几乎是为中国“量身定做”的,包括国营企业要民营化、人民币要自由兑换、银行体系要自由化、新闻媒体要自由化等。他们很清楚,有一些内容中国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根本没有诚意让中国加入进来。现在,TPP还在谈判的过程之中,一旦运作起来,对我们的对外贸易是有一定冲击的。

第三,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在我看来,稳增长、调结构实际上是有一定的内在冲突的,把握好度不是很容易。如果过度关注稳增长,调结构可能不能充分实现;反过来,如果过度注重调结构,稳增长又会受到影响。所以说,把控好两者之间的平衡很关键。

第四,我们如何做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防止中等收入陷阱,或者避开中等收入陷阱。2015年,我们的人均GDP达到7600美元,而高等收入国家的人均GDP至少是10000美元以上,甚至达到12000美元。我们从7600美元到10000、12000美元,正是在爬最后的坡,这就是中等收入阶段。而从国际社会经验来看,一个国家处在中等收入向高等收入跨越的过程中,搞得不好就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包括经济增长乏力、动力衰减等。老百姓对福利、社保、公共服务需求都是刚性的,能上不能下,如果经济很不景气,就可能导致大规模的社会动荡。经研究发现,全世界有22个国家正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只有四个国家跨越过去了,很多国家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了,包括巴西。那么,中国未来如何爬过这个坡,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从世界范围看,我们刚好处在“十三五”期间。所以说,经济层面我们遇到的第二个挑战就是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带来的压力,使我们的经济保持比较健康的中高速增长,并保证调结构的目标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