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汪玉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未来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6)

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解决转型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一)在改革关键部位上要有实质性突破

在改革关键部位上要有实质性突破,第一个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次深改组会议特别强调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文章、深化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降低成本,补短板。显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针对经济层面。比如产能过剩,全国有将近10亿平方米的房子是空置的,还没有卖出去;水泥、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电解铝等方面也呈现出产能过剩。从这个意义讲,供给侧改革首先涉及经济层面,涉及经济供给的质量、效率、机制、结构有问题。2015年大概有1.2亿人出境,消费1.5万亿人民币。据专家们测算,1.5万亿元人民币中大约有7000亿人民币花在路费、差旅费上,还有8000亿人民币用于购物。以前中国老百姓购买奢侈品,现在不仅购买奢侈品,也购置一些日常用品的高档品牌。中国到日本的游客把日本的马桶盖都抢光了,买日本的药,等等。这说明国内确实有一些相对高端需求,现在的供给满足不了。所以,老百姓把钱花到国外去。这是供给结构存在的问题,需要的没有,不需要的不断生产。

但是如果加上“结构性”三个字,我认为这个改革就不完全在经济层面了,而是成为一个和政府的宏观政策、政府的宏观调控相关的改革。表面上看,这个改革在经济的供给层面(供给端),但是问题的根源可能并不在经济本身。比如说,中国的煤炭、钢铁、电解铝、有色金属、水泥等过剩的产能,是通过市场机制配置出来的吗?我认为可能不是。这种过剩产能不是通过市场优胜劣汰,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结果;可能是我们的政府通过行政手段配置资源而造成的产能过剩。

(二)在政府改革上要有实质性突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政府改革,我们要在政府改革上要下大力气。十八大以后,特别是2013年新一届政府组建以后,李克强总理主导政府大刀阔斧地进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目的是要释放市场活力、社会活力。

从国务院来看,从2013年3月新一届政府组建到现在,三年时间里,国务院共取消下放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还拿掉了很多检验、检测、认证项目,取消了不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此,要思考两个问题:第一,国务院拿掉行政审批事项是不是伤筋动骨了?第二,是不是把含金量高的拿掉了?如果我们不能把一些含金量高的项目拿掉,没有伤筋动骨,改革成效就会大打折扣。另外,改革是系统性的改革,国务院要改,地方政府也要改,各级政府上下一体来推进,最后才能传导到老百姓和企业,使企业和老百姓办事方便。改革成功与不成功,企业和老百姓说了算,这两个主体认为改革成功了,那才是真的成功。从这个意义讲,我们大刀阔斧地简政放权,减少对市场的过多干预,减少对社会的过多干预,把很多项目变成备案制,简化中间环节,减少程序,给企业和老百姓更大的自由度,有利于创新、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