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汪玉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未来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5)

与我国面临的经济风险相联系的,我国现在也面临一些社会方面的风险。比如,我国现在正处在剧烈的社会转型期,整个社会躁动不安、社会犯罪率上升、老百姓关注自己的经济利益、官员出现明显的腐败问题等,在此过程中,可以看到中国整体的社会利益格局被扭曲,由此引发了社会风险的上升。在我看来,社会利益格局整体被扭曲的原因有很多,但高度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三点。

一是分配制度不合理。很多老百姓没有获得感,改革成果没有让让老百姓共享,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四大差距——城乡、贫富、行业、地区差距均被放大,这就说明我国在分配制度上肯定存在着一些问题。

二是机会不均等。企业与企业之间没有处在公平竞争的起跑线上,人和人没有处在公平发展的起跑线上。从企业来看,国有企业相对强势,而国有企业最大的难题就是难以解决腐败问题,并且,国有企业一般来说效率比较低下。上个世纪80年代,英国撒切尔夫人上台后大刀阔斧地卖邮电、电力、电讯,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国有企业效率低,使政府背上了包袱;第二个原因是国有企业结构成本太高,容易发生腐败。现在,中国也遇到了同样的困难。从人和人来看,人和人没有处在公平发展的起跑线上。相对来讲,有权有势的人的子女的发展空间更大,不管是走仕途还是走市场、不管是当官还是发财,机会都比较多;而农民、草根的孩子,即使考到北大、清华等一流大学,毕业以后也未必能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所以有人说,中国已经进入了“拼爹的时代”,就是说,小孩的发展空间是由父母地位决定的,这很悲哀,也使社会底层的人往上流动的空间越来越少,这种现象可能诱发暴力。所以说,中国现在是改革和危机在赛跑,如果改革慢的话,可能就会引发更大的危机。

中央近两年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来促进公平公正。2016年04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强调,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也就是要以人民利益为导向决定我国的改革方向。这些改革举措都抓到了问题的关键指数。

三是既得利益兴风作浪。既得利益集团同时掌握权力、资本、资源,使社会利益格局被扭曲。

分配制度不合理、机会不均等、既得利益兴风作浪,使整个社会利益格局被扭曲,导致社会矛盾尖锐,群体性事件数量上升,甚至使政策的公平公正性被老百姓所质疑、怀疑,这些都是我们在社会层面遇到的风险。

这是第二个观点,中国经济社会确实面临一些挑战,有经济风险,也有社会风险。这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原因,是问题导向。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