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汪玉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未来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7)

(三)用创新引领发展

过去,我们强调投资、出口、消费驱动,现在更多地强调创新驱动,实行国家创新战略,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我看来,创新包括理论、制度、技术、文化创新,创新的关键是要释放人的活力,充分调动人的内在潜力。人可以自由地思考问题、表达观点,创新驱动才能够体现在个体上。如果没有这样一种释放市场活力、社会活力的过程,创新驱动战略很难真正取得时效,这一点对中国未来发展影响非常深远。而如何调动潜能给市场、社会更大的自由度,在很大程度上在于政府、在于官员、在于我们的指导思想。所以,要用创新引领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提出了“互联网+”、双创。要推进“互联网+”,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和各种行业进行融合,不断创造出新的经济业态,不断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这方面我们要有实际性的举措来启动国家创新战略,通过创新来引领发展。

(四)围绕人民利益展开改革,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围绕人民利益展开改革也是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的重要议题,目标是让人民有获得感。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建立法制国家、政府、社会,校正被扭曲的利益格局,并把医疗、教育、社保、就业服务、环境、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服务放到突出地位,增加这方面的投入。而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我们在这方面确实存在不足,改革成果没有全民共享,也因此引发老百姓对政策的公平公正存有置疑,老百姓气不顺,社会矛盾就比较尖锐。不围绕老百姓的利益来展开改革,老百姓不会支持;只有围绕老百姓的利益展开改革,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推动各项民生事业,改革才能真正有实质性的突破。

深改组主要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展开改革,使老百姓有获得感,要让改革的成果为全民所共享,这些改革的方向在某种程度上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改革开放的方向是一脉相承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改变这个大的改革趋势。

谢谢各位。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