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里伦:实现治国理政现代化的“中国方略”

金里伦:实现治国理政现代化的“中国方略”

成就伟大梦想,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引领;实现宏伟愿景,离不开深谋远虑的治国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运筹帷幄、周密擘画,提出了一整套符合国情民意、实现治国理政现代化的“中国方略”,实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战略的新飞跃,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观察中国治理、评判中国发展,首先就要深刻理解、牢牢把握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个方略、这条主线。

这个“中国方略”,是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提出来的。从国内看,我们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转型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时间越来越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全面开启,复兴之路到了“关键一程”。从世界范围看,新一轮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中国既面临不进则退的挑战,又面临加快转型的历史机遇。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中国如何迎战经济发展的“中等收入陷阱”、人口红利的“刘易斯拐点”?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时代要求中国治国理政方略的与时俱进,呼唤治国理政的现代化。

这个“中国方略”,是一个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既为稳步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指明了方向,又为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路径;既确定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又明确了指引未来发展必须坚持的新理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此后,他又在国内外很多重要场合,对中国梦进行了深刻阐述。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凝结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道路问题,一直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续奋力探索取得的,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动的比喻告诉世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这对于我们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在改革发展征途中保持正确航向,有效应对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