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起着统帅和引领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小康”一词最早出现在孔子时代,随着时代发展其内涵不断发生变化。有学者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阐释小康社会的科学内涵。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事关中国梦实现的大格局,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对于中国未来的政治发展乃至整个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来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2016年4月9日,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会议中心举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委党校等高等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这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现在将会议内容综述如下:

一、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内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起着统帅和引领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小康”一词最早出现在孔子时代,随着时代发展其内涵不断发生变化。有学者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阐释小康社会的科学内涵。

1.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的“一小康社会”

“小康社会”最早起源于孔子对“有道之世”的社会发展理想的追求,他把“有道之世”分为“大同”和“小康”两个层次。“大同”是最高层次,孔子指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与马克思设想的共产主义社会有许多相似之处。“小康”是较低层次的现实社会,孔子指出“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 大人世及以为礼,城郭沟池以为固。礼义以为纪,以正君臣,以 笃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妇,以设制度,以立田里,以贤勇知,以功为己,故谋用是作,而兵由此起。禹汤文武 成王周公,由此其选也。此六君子者,未有不谨于礼者也。以著其义,以考其信,著有过,刑仁讲让,示民有常。如有不由此者,在埶者去,众以为殃。是谓小康”。这里的“小康”是达到“大同”的必经阶段。

2.邓小平第一次用“小康”描述“中国式的现代化”

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明确提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1984年,他进一步补充说:“所谓小康,就是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人均达到八百美元。”邓小平的功绩之一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提出“小康社会”的概念,运用“小康”这一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词语描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但是这一时期的小康社会的标准是初步的和低水平。

3.“十三五规划”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规定

党的十八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基础上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具体的经济、创新、协调、生态、民生目标,充分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在“全面”。从内容上看,全面建成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小康社会;从区域看,全国各地在2020年都要迈入小康社会,但是不等于各地区在同一天迈入小康社会,其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以及贫困地区,而发达地区要向更高水平小康前进。同样,小康社会的各项指标也并非要同一天达到,有的指标可能会提前实现,有的需要更多时间,我们允许有先有后、有快有慢;从发展角度看,小康社会的标准是动态发展的,但不是无限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目标,并非终极目标。

4.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四个不会变

第一,小康社会称谓不会变。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社会发展称谓主要有两种声音,一种观点认为小康社会已经成为历史概念,另一种观点认为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与会学者普遍倾向后者的表述。第二,依然存在贫困人口的问题不会变。收入高低是相对概念,任何社会都存在低收入群体,不可能全社会都是中高收入群体。因此只有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使少量的贫困的人口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第三,社会主义主要矛盾不会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我国生产力水平达到了新高度,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不小差距。并且,人民群众的低层次需求满足后必然会产生更高层次需求。因此,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这一矛盾将长期存在。第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不会变。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靠后,城乡发展依然不平衡。因此,任何时候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