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俭: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5)

李俭: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5)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指导方针。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李俭研究员从为何突出问题导向的背景谈起,对世情、国情、党情进行了深刻分析,强调突出问题导向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切实成效,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三)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危险

党的十八大报告还指出,我们党还面临着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1.  精神懈怠的危险

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大部分的党员干部保持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时不我待的良好精神状态,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精神萎靡、作风不佳。过去是吃拿卡要成习惯,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眼下的规矩多了,要求严了,盯得紧了,不敢吃、不敢拿,但是也不办事了,“不做一万,以防万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慵懒散浮拖”现象明显。许多本职工作都停留在了口号阶段,招商不做了,项目不上了,改革停顿了,企业生产艰难坐视不理,结构转型无心推动。有的吃老本,当太平官,患得患失,不敢改革。有的面对风险难题当“葫芦判”,畏首畏尾不愿改革,成为误国误民的庸官、昏官。许多群众形象地称其为“安安稳稳占着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既痛恨其尸位素餐,又忧其贻误发展。

2.  能力不足的危险

在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中,许多党员干部明显表现出了能力不足的危险,理论素养不高,实践能力较差,抢抓机遇的意识不强,参与竞争的能力弱,推动发展的思路不宽。面对每日每时都在发生的快速变化,面对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许多党员干部老办法不灵,新办法不会,新信息不明,新知识不懂。比如,互联网极为发达,网民数量呈几何式的增长,连小学生都会上网,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有7亿多网民,众多的80后、90后成为网迷,网聊、网购甚至网恋。而我们有相当多的领导干部却是网盲,不会上网,更不会发短信、看微博,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与群众的交流,影响工作的落实,制约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计的实施。

3.  脱离群众的危险

在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党没有了外在的强大的生存压力,一些党员干部群众观念容易淡化,再加上权力本身具有的腐蚀性和市场经济带来的一些利益诱惑,使得一些党员干部疏远了群众,忘了“我是谁,为了谁”这样的根本问题,把好端端的“鱼水关系”变成了“蛙水关系”“油水关系”“猫鼠关系”。过去的“三同”早已不见了踪影,有些地方干部下乡是“坐在车里转一转,站在田头望一望,回到宾馆谈一谈”,这就算调查了,更有甚者则是“回到城里怎么办,先进宾馆后吃饭,吃完饭了怎么办,桑拿室里涮一涮,涮完了怎么办,按摩房里按一按”。十八大以来,这种现象有了极大改观,但一些干部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却依然留恋过去,存有侥幸心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脱离群众的危险不解除,覆舟的可能性就一直存在。

4.  消极腐败的危险

党执政原本是一件极大的好事。比如,可以利用权力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到极致,可以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办大事,把社会主义事业又好又快地向前推进。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经受不住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重重诱惑,手握大权,像魔方一样把手中公权力变成私有工具,大搞权力变现,权位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无所不有。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铁腕反腐,“打虎拍蝇”以来,一大批高官和巨贪小官落马,已经有6位副国级、120多位地方省部级、军界将军级的高官进入高墙之内,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军委两位前副主席严重贪腐,危害极大,导致军内价值观严重扭曲,战斗力严重下降。山西省出现塌方式的腐败,全省一年来查处县处以上干部1565人,厅局级就有129人。吕梁市原副市长贪占6.4亿,相当于9个贫困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就在2016年人大开会的头一天,辽宁省原省委书记,全国人大一个专门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王珉又被带走接受调查,这是十八大以来第8个中委陷落。

反腐败是当代中国最强大的民意,新华网与《半月谈》杂志社联办的“每月调查”栏目推出“中国未来发展的主要挑战因素是什么”的话题。调查显示,在网友心目中中国未来发展面临挑战按得票率高低排序依次为:腐败问题(70.5%),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大(62.8%),等等。这样的民意说明了人民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内涵是很清晰、很明朗的,就是反腐、民生、民主,在制度建构上“三点对一线”指的就是公正契约。美好生活,不仅意味着财富,更意味着公民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官员腐败是百姓美好生活的污染源和腐蚀剂。有一位企业家说,中国最大的信托组织就是中国共产党,它负有信托责任。从这个方面说,群众把自己、把自己的未来托付给执政党,党既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人民和国家的命运负责,这种责任就决定了全党一定要像习近平所号召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那样,警醒起来,像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腐败不除,政风不转,党无宁日,国无宁日,民无宁日;党无前途,国无前途,民无前途。由此可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铁腕反腐、严规清风,利在当今、功泽长远。也由此可以看出,在目前我们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该是多么重要。

前面我讲的两个方面,就是因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定要突出问题导向,通过了解中国共产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以及现在中国共产党面临着的挑战、考验和危险,可以深入理解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一定要遵循习近平同志所提出的突出问题导向这个方针。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