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俭: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3)

李俭: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3)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指导方针。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李俭研究员从为何突出问题导向的背景谈起,对世情、国情、党情进行了深刻分析,强调突出问题导向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切实成效,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从敌我性质的矛盾看,则要警惕“五独(毒)”乱中华。独与毒同音,包括独立的独和毒瘤的毒。一是警惕台独;二是警惕藏独;三是警惕疆独;四是警惕“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五是警惕变为“社会人”的“境外人”的捣乱破坏。

随着我国国际化的拓展,越来越多的“境外人”变成了“社会人”。一是非法入境人员增多了;二是境外渗透破坏活动增加,近期我国接连逮捕四名日本间谍;三是境内涉外事件增多了。

从周边来看,我国东海、南海,自打美国提出“亚洲再平衡战略”以后,千方百计进行搅局,他们以“防止南海军事化”为借口,接连派军舰,派军机,甚至航母闯进我南海岛礁附近。近日,美国防长卡特与菲律宾国防部长一起登上航母,驶进南海,这已经是卡特第二次在南海登上航母向中国示威。美国还一而再再而三地怂恿菲律宾和越南进行捣乱,甚至联合澳大利亚、印度来“抗中”、“压中”。南海局势持续紧张,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极大。而一旦发生战事,就有可能拖累经济。

近期,美国又以“朝鲜试核射弹射”为借口,大肆调兵遣将,并决定在韩国安装“萨德”导弹拦截系统。这完全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矛头就是指向中国和俄罗斯。

4.  思想政治领域斗争的新特点带来挑战

树欲静而风不止。新中国建立以来,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一直没有止息,也不可能止息。近年以来,这种斗争似有潮起之势。我这里主要说两股思潮。

一股是新自由主义思潮。20世纪80年代起,新自由主义在世界泛滥开来。这种新自由主义的主张就是四化:一是经济的非调控化,主张市场万能;二是反对公有制,主张私有化;三是主张经济完全自由化;四是主张福利个人化。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这种新自由主义臭名昭著。然而,在我国居然不断有一些专家、学者、公知大V们拾人牙慧,竭力散布新自由主义,甚至公开大讲特讲,说中国的国家调控太多,中国的国有企业太多,一定要像美国那样。还说,国企不要与民企竞争。这完全是垄断资产阶级的典型口号,他们所说的“民”绝非是我们真正的人民,而是私人业主和既得利益集团。

另一股就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这股思潮来势更为凶猛。某些居心叵测者以“启迪反思”的名义大肆诋毁、贬损英烈,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刘胡兰、邱少云、黄继光、毛岸英、雷锋、焦裕禄等纷纷“躺枪”。这些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英模,一段时间里居然有人不断发难,对其真实性提出质疑,更有甚者竟然无中生有,造谣诬蔑,极力抹黑,以至诋毁,一概否定。甚至对我国开国领袖毛泽东也来一个“佛头着粪”,非毛、贬毛、污毛言论不止。加上社会上还有一股不可小视的仇官、仇富、仇警、仇共、仇公的思潮。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各种思想交融交锋,价值观念多元多样,敌对势力挖空心思利用各种手段散布有害的信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千方百计遏制我国发展,破坏我国稳定,妄图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近期,党中央理论刊物《求是》所属《红旗文稿》等刊发文章,重点批判三个人,以“自由”为名,公开反党。一个是所谓经济学家茅于轼,说什么“共产主义,此路不通”;一个是著名地产商任志强,矛头直接对准习近平,煽动党民对立;一个是知名演员孙海英,针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胡说“没有谁都有中国”。还有不少人,其中许多人是党员,有些是大学教授或者社科院研究员,还有媒体知名主持。他们的共同点是媚日崇美、反共反中,就是企图制造反马克思主义、反共产党、反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所谓主流民意舆论氛围。从而形成一种舆论,形成一股势力,形成一个反对党。

这股历史虚无主义的暗流其最终目的已经十分明显,就是要通过对执政党树立的英模的否定、对建党建国领袖的否定、对党史军史的否定,进而动摇人民的“四信”,也就是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对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搞乱思想、侵蚀灵魂,从而中断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断共产党的领导。其最终目的就是要配合西方敌对势力在中国策动颜色革命。

苏共丢掉政权,苏联解体,什么原因?实际上就是内外勾结,导致思想混乱、精神销蚀,是一个主要原因。美国的前中央情报局的雇员彼得·施瓦茨在《胜利:美国政府对前苏联的秘密战略》一书中曾经以骄傲的口吻说:“谈论苏联的崩溃而不知道美国秘密战略的作用,就像是调查一件神秘的死亡案件,而不考虑谋杀。”凡是有道德心、责任心,有良知、有品行的国人,都不能熟视无睹,在高度警惕其祸心的同时,应该奋起反击。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互联网迅猛发展带来的新情况。传媒大师麦克卢汉说过:每一种新媒介的产生与运用,都宣告一个新时代的来临。现在已经进入微时代,人们写着微博客,传播着微语录,尝试着微阅读,书写着微评论,进行着微公益。这种“微”绝不是微不足道。网络是“空中民主墙”、“世界大字报栏”、“媒体联合国”、“信息合众国”、“掌上天下”,人人都是“麦克风”,处处皆有“通讯社”,其中的跟贴现象极为严重。某些公知大V们借机大肆散布谣言、有害信息,甚至是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形势十分严峻。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那么,这方面给我们党带来的挑战也相当大。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