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俭: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7)

李俭: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7)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指导方针。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李俭研究员从为何突出问题导向的背景谈起,对世情、国情、党情进行了深刻分析,强调突出问题导向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切实成效,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直面问题贵在“实”。这里最要不得的是讳疾忌医,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将问题导向仅仅局限于意识领域,仅仅停留于书面或者口头形式,而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自揭疮疤。不护短,不掩盖,不怕痛,这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态度。比如,党面临着市场经济考验,在这种考验中,负面影响不可小视,其表现可以概括为“八要、八不要”。第一,只要金钱,不要主义。有些人就说,不管什么主义,能赚钱就是好主义,只要钱到手,哪管美与丑。第二,只要实惠,不要理想。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途。第三,只要经济效益,不要社会效益。第四,只要个人利益,不要整体利益。第五,只要索取,不要奉献。第六,只要利,不要义。假冒伪劣盛行,无良厂商不计其数,这就是只要利不要义的结局。第七,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工作还没有干,在一个岗位上还没有干几年,就伸手要官,就想变变岗位,就想让组织上提升提升、提拔提拔。第八,只要人情关系,不要党性原则。“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红包一送,就中就中”。面对这些党组织的表现、党员个人的表现,这就需要实事求是,有啥说啥,找到病灶。广大党员既要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自身思想的“顽疾”,结合具体事例“画好像”,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也要联系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查找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满不满、创业劲头足不足、责任担当强不强;还要敞开大门、放下身段,倾听群众的呼声、群众的评价。力求通过各种方法深入检查扫描,确实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具体。

找准问题贵在“真”。真与准密切相联,准的背后是真,真的表象是准。做不到真,或轻描淡写,或舍本求末,或隔靴挠秧,或放“隔山炮”,这都做不到准。比如,我们党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存在不同程度的懈政、懒政、怠政。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十八大以来,整风肃纪,反腐倡廉,某些干部不敢吃、不敢拿,但也不办事了,拖风、推风十分严重。那么,前后两种问题的表现根源是什么,本质的东西又是什么,只有求真才能找得更准。

第三,突出问题导向,目的是解决问题。正视问题、查找问题是过程、是基础,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在推进学习教育中,作为党组织固然要解决个别的特定的矛盾,但更重要的是要抓住共性的、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类问题往往危害大、影响大,群众意见多。针对这类问题,不能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摆出表现事例,深刻剖析原因,逐一制定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的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作为广大党员则要依据“我是谁”“我做什么”“我该怎么做”这些根本问题,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本着立行立改的精神,不推诿、不拖沓,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改正自身存在的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使自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确有收获、确有进步。

解决问题需要有解决问题的本领。这就需要在“两学一做”中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好习近平系列讲话,学好党章和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并结合工作需要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从而不断提升处理国家、社会、个人各方面问题的本领。解决问题还一定要抓紧时机,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瞄准问题去,盯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切实干出实效,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并非纸上谈兵,但问题解决也并非意味着大事已成,终可划上句号。还要不断总结经验。毛泽东同志曾经教导我们说,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问题得到解决之后,要总结处理问题过程中的得失,从而形成新认识,并上升为新的理论指导,为未来征程少走弯路、减少失误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

解决问题贵在“诚”。只要心诚,石头也能开出花来。诚心实意地针对问题改,才能切实收到成效。否则,心不诚,改要么是避重就轻,要么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么是今天改明天犯,结果徒有形式,走了过场。中国共产党是拥有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7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第一大共产党、第一大执政的共产党、在第一大人口国家里执政的共产党,它的建设不仅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而且也会影响到世界。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很多目光都瞄向了中国。中国是什么?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实际上也在研究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建设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业绩。我们要坚决克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厌倦情绪、应付心态和畏难心理等种种思想障碍,按照中央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切实达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正党风、清政风,以此净社风、纯民风。

今天的讲座就到这个地方,谢谢各位网友。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