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俭: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6)

李俭: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6)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指导方针。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李俭研究员从为何突出问题导向的背景谈起,对世情、国情、党情进行了深刻分析,强调突出问题导向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切实成效,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三、“两学一做”一定要突出问题导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挑战是强者的机会,成功发源于问题,强者成功于挑战。当我们了解上面一些背景材料,特别是我们党面临的挑战、考验和危险之后,对于为什么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教育之后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什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定要突出问题导向,也就会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突出问题导向,就是以解决问题为方向和目的,这就是它的真谛,就是它的内涵。事实上,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我们知道,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从延安整风到七届二中全会;从《矛盾论》《实践论》到《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光辉篇章;从“一五”时期的“一化三改”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到《论十大关系》的发表;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带领全国人民对抗美苏两霸到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的亲自培育和大力倡导……所有这些无一不是突出问题导向。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发表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是改革开放的动员令,1992年的南方谈话也都是突出问题导向。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在他的治国理政的方略中,把突出问题导向这一方法论发挥到了极致,成为其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成功经验,成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功有效的一项重要方针、一个有力保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绝非是学习教育的简单重复,绝非是无的放矢、无病呻吟,绝非是为学习而学习、为教育而教育,而是实事求是、因情制宜、因党制宜;是因为我们党还客观存在着上述所说的重重挑战、道道考验、种种危险的大量问题,而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向“重要多数”的基层普通党员来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来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很多人都还有美好的一种记忆。新中国建立以后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赞誉响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广大人民群众由衷呼喊出这么一种歌颂。那么这种歌颂这些年来听得少了一些。那么,我们这一次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党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我想赞誉就会响彻云霄。

不仅如此,突出问题导向,也反映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实事求是的执政风格,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不断进取、不懈进击、永葆生机与活力的优良风范,还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坦荡无私、光明磊落的杰出品质,敢于承认并敢于自己揭疮疤,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世界上有如此坦荡无私,光明正大的政党吗?远的不说,本土台湾的民进党,其原党首陈水扁如此的贪污腐败,最终锒铛入狱,民进党人士还竭力力挺,竭力袒护。近期,蔡英文正在组阁,陈水扁人马搬师回朝。同时,一个劲地向马英九施加压力,要求特赦释放陈水扁。相比之下,该是多么的泾渭分明。由此可以看出,突出问题导向意义重要,作用非凡,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带着问题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第一,突出问题导向,前提是正视问题。我们党从来就不隐瞒观点,从来不隐瞒自身的问题与缺陷,从来就不讳疾忌医。正是因为实事求是地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不断采取措施加以施治。

从宏观层面来看,如前所说,我们党面临着四大挑战、四大考验,还存在着四种危险。这些挑战、考验、危险,同样影响到基层党组织,影响到了很多党员。从主体方面看,我们的党员队伍经历几次代际更替以后,新一代党员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与老一辈有了很大的不同。从客体方面来看,群众基础已经由过去的感情认同变为更多地趋于利益认同,而利益格局又日益多样化。在我们党内,思想认识问题与现实问题交织,长期积累的问题与新出现的问题叠加,问题绕不开也躲不过。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集中发力抓作风、严纪律、强制度,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都还存在不少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比如,党的思想建设。相当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意识极为淡漠,面对市场经济,陷入很多误区,认为理想信念教育过时了、不合时宜了,因而多年就没有认真地开展这方面的教育。一些党员更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了方向,丢弃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淡化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弱化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坠入深渊者不说,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失去了先进性与先锋性,甚至媚俗、低俗、庸俗者并非鲜见。再如,党的组织建设。不想管党、不会管党、不敢管党的企业党组织并非个别。中央巡视组在几轮巡视中都发现“中”字头的一些央企都没有认真履行党要管党的责任。软懒散的农村党组织也不在少数,一些村党支部就像“地下党”,有多少党员、谁是党员,村民几乎都不知道。虽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所触动,但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使我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保持正视问题的清醒,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正视问题。

第二,突出问题导向,关键是找准问题。问题无组织不在,无人不有,表现形式可能多种多样,种类可能千差万别。各级党组织不可能“上下一般粗”,每个党员也不可能你我都一样,现实生活中的问题错综复杂,有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外部的;有多种领域的,也有多重背景的;有曾经历过的,也有从来就没有遇到过的,许多问题相互纠结,连锁反应,大而化之地搞“一刀切”“一锅煮”,于事无补。党组织要依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深查细找,找到与此不相吻合的各类问题,要缜密分析,弄清楚哪些是属于思想层面的问题,哪些是政治层面的问题,哪些是体制机制的问题,哪些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问题,哪些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哪些是急需处理的问题。既要找准个性的问题,也要找到共性的问题;既要找准表面的问题,更要找准深层次的问题。同时,还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到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重点,从而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