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剑:加快经济提质增效的问题导向(2)

(一)2016年两会的背景

我们再介绍一下两会的背景。2016年的两会,跟往年有所区别。2015年的两会,人们更关心的是改革,是反贪,但是2016年人们更关注的是经济问题——中国经济的持续下滑、进入下行通道的中国经济究竟能走多远、我们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阻止经济的进一步下滑……这是两会的一个重要的背景。这里我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经济的一些基本情况。

2016年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该公报对我们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和经济数据作了一个描绘。按照这样的描绘,我们201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6.9%,总量达到了67万亿元。这个体量已经很庞大了。67万亿元,按照美国汇率计算,相当于10.42万亿美元。美国2015年大概是17.8万亿,我们是10.42万亿。

产业结构2015年有了重大突破。怎么突破呢?就是第三产业第一次超过了50%,达到了50.5%。这几年,中国的第三产业增长得非常迅猛,2015年第三产业的增长率达到了8.3%,8.3%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第三产业吸纳了更多的就业人员。第三产业跟制造业不一样,制造业有更多的投资,更高的增长速度。第三产业不一样,第三产业就是一个较低的增长速度,哪怕是7%、8%就能够吸引更多的就业人员。所以,2015年我们第三产业增长速度也比较快,8.3%,也第一次突破了50%。这个跟北京相比,北京是199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第一次突破20%,2015年北京达到了79.8%,就是中国的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跟北京相比,相差20年。北京的第三产业增加值比全国几乎高出30个百分点,这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标志,中国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迈进,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

2015年,我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4.9万,具体为49351元,增长速度是6.3%。2015年,我们说了,2014年按照汇率计算,我们达到了4.4万亿,2015年只有4.42万亿。为什么总量按照美元计算,增加不多呢?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2015年年初,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6.13,到年底就达到6.57,所以累计的贬值幅度达到了7.18,这个7.18比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还要快。

我们对世界上十大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作了比较。中国经济大家也都知道,从1978年开始起飞,改革开放,到了2015年是37年的改革开放的发展。到了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日本,那时候是5万亿,2010年10月份超过了日本。2015年,我们与美国的距离更加接近,我们现在大概总量是美国的60%多。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经济总量只有美国的百分之几,那个时候的差距是非常大的,现在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越来越逼近美国。

在全球,我们看日本,2015年只有4.7万亿,不足中国的一半,德国3.9万亿,法国和英国都是3.0万亿,巴西2.2万亿,意大利2.13万亿,俄罗斯2015年的经济是比较糟糕的,油价持续下滑,其经济结构面临巨大的缺陷,再加上面临着国际的制裁,特别是俄乌战争,导致了俄罗斯经济2015年雪上加霜,应当可以这样说,2015年的经济一定是低于2万亿了。另外就是印度,印度的经济,应当说这些年发展得常好,很多专家也评说了,未来二三十年内,印度经济将是世界经济的一匹黑马,它的各方面指标都比较好,2015年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8%,另外它的产业、基础设施、市场活力,以及它的人口结构,都非常合理。中国现在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人口结构面临巨大的挑战,老龄化非常迅猛,少儿比重不断降低,所以少儿比重0-4岁这样年龄段的人口数续下降,导致了整个的社会因为年龄的结构和失衡,影响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活力。

中国现在,上面是美国,与美国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是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已经把他们远远落在了后面,中国的经济总量至少是其他国家的两倍以上。1800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25%,居全球首位;到了1978年,中国经济占世界总量只有1.8%,排在世界的第11位;到了2015年,中国的经济占到全球的近11%。按照目前的分析,到2020年,中国的经济会持续上升,达到18%-20%左右。这是我们中国200年的复兴之路。

1979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为7.9%;最低的时候是1981年,只有5.1%;最高的时候是1983年,达到了15.2%;然后,1993年、2003年、2007年有几个高点,2007年达到了14.2%,中国经济有两次连续5年的两位数增长。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