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剑:加快经济提质增效的问题导向(3)

经济学家分析了世界各国主要经济体增长的过程,有4次连续5年两位数的增长,中国就占了一半。第一次是1993年到1997年,这是什么时代?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极大地激发了整个社会的活力,所以连续5年两位数字的增长。

第二次是2003年到2007。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间段?中国加入了WTO,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成员,这对中国的发展意义重大。货物贸易、全球经济一体化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所以在那些年份,我们的外贸增长速度都超过了20%、30%,甚至更高。

但是,从2007年开始,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到现在,这6.9%跟14.2%相比,说是“腰斩”已经不过为了。

现在的问题是:经济下滑是会继续持续呢,还是有所回升?这是现在面临的问题。因此,社会各级也都在关注这个问题。经济持续下滑带来很多社会问题。我们现在去产能、去库存,煤炭、钢铁行业都涉及几百万工人的就业安置,这跟社会稳定有着巨大的关联。另外像北京市房价这段时间比较火爆,但是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仍然处在下跌状态。所以,对于经济的关注是这次两会最重要的热点。

2015年,消费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提升到66.4%,提高了15个百分点;消费比投资高出了30多个百分点,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另外就是我们现在“走出去”,搞“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银行等国际机构的设立为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和产能的国际合作创造了对外空间和支撑作用。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多项指标,唯一没有完成的是对外贸易。2015年,我国对外贸易的进出口预期目标是6%。但是到了年底,不仅没有增加,而且是负增长。但是,大家都知道,2015年,整个世界经济低迷,全球的经济增长速度只有3.1%。世贸组织公布了2015年71个主要经济体的进出口数据,从中可知,在全球的外贸比重中,中国的货物贸易在全球的比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有提升。从2014年的12.2%提升到2015年的13.2%。这里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全球经济都在低迷,很多主要国家经济下滑的幅度更大,我们的外贸虽然下降,但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比重还是上升的。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