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剑:加快经济提质增效的问题导向(5)

2015年,中国大陆人口13.7亿,这里面城镇是56.1%,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达到了56.1%,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进步。1978年的时候,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城市人口只有17.9%,经过37年,达到了56.1%,一年一个百分点多一点。80年代的时候,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年均增长0.7%,90年代增加到0.9%,从本世纪以来,中国的城市化水平一直是以年均1.3%的速度在增长,1.3%意味着每年有1600万-1700万中国的居民从农村进入到城市,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性变化。很多国家人口只有1000多万,澳大利亚只有2000多万,加拿大3150万等等。中国一年的农村向城市流入的人口,相当于半个加拿大的人口,而且还持续地增长,这对中国来说,进步意义也是巨大的。我们过去讲,中国“二八开”,20%在城市,80%在农村;这30多年的变化,这个已经彻底的改变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然在高歌猛进。

这里面还有一个指标,大家可以看看男性跟女性,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失衡也反映在总体性别比的不平衡。男性比女性多出了3个多百分点。这里面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年龄结构有问题,我们0-15岁年龄段的人口只有17.6%。在1980年第三次人口普查的时候,这个指标大概是在33.6%-35%;二三十年以后,已经下降到了这样的水平。这意味着年轻劳动力不断减少。现在我们讲东北为什么叫“沦陷”?这个意思“沦陷”是经济的持续下滑。为什么那么严重?固然有很多的因素——国企比重高、商品意识薄弱、市场经济体制的不健全和不完善等等。但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东北地区的少儿人口比重非常低,比全国低出几个百分点。黑龙江估计跌到10%以下。因为东三省过去是计划生育搞得最成功的三个省份,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出生率非常低。但是,这现在看来这是有问题的:过低的出生率导致了人口年龄结构的失衡,大量的年轻劳动力缺乏持续供给。

同时,人口迅速老化。中国现在老化速度非常快,国际上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如果达到了7%,就进入了一个老化状态。2015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经达到了10.5%,而且今后的增长速度会越来越快,这是最可怕的。60岁及以上的已经达到了16.1%。所以,能不能提供足够的养老金,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另外,年轻劳动力的减少,最后形成了一个什么局面?很少的就业人员要支撑庞大的老年人口的保障、服务和养老金的支付,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政府的一个隐性负债就是养老金的缺口。因为养老金不是政府直接的债务,但是养老金是需要政府承担责任的。这个隐型负担有多高呢?专家们做了一个计算,到2035年,养老金的缺口至少在30万亿以上,所以,如何给老年人提供足够的社会保障,提供足够的养老金,这对我们未来的政府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