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剑:加快经济提质增效的问题导向(4)

我们也可以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经济的增长速度作一个比较和分析。中国经济的版图,这30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大家都知道,经济总量第一位的是谁呢?辽宁,辽老大。改革开放以后,位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分量最大的,第一位是广东。广东2015年的经济总量达到了7.3万亿,占了中国经济总量的1/10以上,这个地方一直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方。80年代对深圳、广州、珠三角的改革开放,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的一个引擎。

第二位是江苏。江苏这几年发展势头迅猛,2015年已经了达到了7.06万亿。广东和江苏是经济总量突破了7万亿的两个省。大家知道,90年代邓小平南方谈话,带动了长三角,就是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经济带,这里面最主要的省份就是江苏和浙江。江苏这些年持续增长,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一个地带,从90年代以后,长三角一直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方,其中重要的代表省份就是江苏。江苏2015年总量7.06万亿,增长速度8.5%,按照目前的态势,在今后的两三年内,江苏可能要超过广东,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总量最大的一个省份。

其次就是山东。山东2015年的增长速度是8%,达到了6.3万亿。

然后是浙江。浙江201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是达到了8%,4.3万亿。浙江的经济是中国市场经济往前推进的一个缩影,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浙江本来是地少人少,是一个小省,但这个小省的能量特别大,它除了自己的经济总量2015年达到4.3万亿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统计局很难统计出来的,那就是全国各地的浙江人在各地创造的经济总量和作的贡献。有的专业人士作了分析,全国各省的浙江人创造的GDP总量,有可能超过地理上的一个浙江所创造的经济总量。广东的商会说,广东的经济总量有1/6是浙江人创造的;上海商会说,上海的经济总量至少1/5是浙江人创造的。这个统计很难得到证实,但是可以肯定,浙江人在全国所作的贡献是巨大的,几乎经济增长后面的推动力,很多就是来自浙江的商人。另外,浙江的商人还有一个贡献,就是在全球的贡献。以欧洲为例,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在欧洲的浙江人大概不到1万人,现在估计超过了150万人,大量的人跑到欧洲,推动了中欧贸易的往来,中国和欧洲贸易这样一个持续的高速增长,浙江人的贡献应当是第一位的。另外,这些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在非洲、中东、南美都可以看到浙江人活跃的身影。所以,浙江的经济虽然在总量上排在第四位,但是它的活力在全国,和江苏和上海比,可以说毫不逊色。

另外就是河南。河南2015年的经济是第5位,达到了3.7万亿。

然后就是四川。这是一个新的变化。过去,河北的经济一直排在第6位,2015年河北就掉下来了,被四川赶超了。河北为什么掉下来?河北有很大的问题,就是它的产能严重过剩。河北的钢产量大家都知道,中国如果是第一的话,河北就是第二。在全球,2013年、2014年,它的产钢几乎都接近3亿吨。但是产的太多了,严重过剩,所以现在,河北这些地方,去产能任务就非常艰巨,这样的一个去产能,就影响了它的整个经济速度。所以,今后几年,它的产能还会拖累它的经济发展的步伐。

另外就是湖北。湖北这些年发展很迅猛。湖北201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也相当快,达到了8.9%,总量达到了2.95万亿。如果没有意外,2016年,湖北的经济就有可能超过河北。

现在中国的经济有一个说法叫“金砖四省”。什么叫“金砖四省”?就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一些省份,中国中部的一些省份,湖南、湖北、陕西和内蒙。它们的经济增长速度都非常快,内蒙很多年持续的都是两位数,年均增长速度都达到17%、18%,这些年有所下降。另外像湖南,这些年发展速度都非常快。

2015年,经济增长速度最慢的就是辽宁省,过去的“辽老大”现在已经最低了。另外就是山西,山西主打的产品是煤炭,而煤炭行业全行业亏损。煤炭行业协会2014年的利润额达到了600亿,2015年一年就减少了近500亿,所以整个行业都在亏损的边缘上,煤炭行业价格持续下跌,山西现在面临重重困难。还有东北的黑龙江和吉林,201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也相当低,都是排在全国的倒数后四位。

按照河北省政府的安排,2016年它要压减炼铁产能1千万吨、炼钢800万吨、水泥150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量箱。如果我们2016年湖南湖北的名义GDP增速要达到6%以上,总量就有可能超过河北。就是说,河北在中国经济的版图位置会继续下跌,这个下跌和它的产业结构有着巨大的关联,就是产能严重过剩。这个过剩对北京有巨大的影响,北京就生活在河北的圈子里,河北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产能严重过剩,三高产业居多,严重影响了北京的生态环境。所以北京的生态环境很大程度上是受周边的影响。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