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程恩富: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八个重大原则

程恩富图片

程恩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11/88933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511/889349.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524/891547.shtml

2015年11月23日,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讲话。2015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2016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有这句话。也就是说,今后我们各项工作都要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说过,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现在,很多省市级党委中心组都在学习政治经济学。

那么,重大原则到底有哪些?这里,结合中央文件、中外经济现实和一些学术探讨,创新性地提出以下八个重要原则。

一、科技领先型的持续原则

政治经济学的原理之一,就是生产力包括三个实体性要素:劳动对象、以劳动工具为主的劳动资料以及劳动力。除了三个实体性要素,还有科技类要素、管理类要素、教育类要素,是渗透到生产力实体性要素之中的。生产力的系统论,还可以用三个力来表示:一是自然力,土地等自然资源都属于自然力;二是劳动力,不光是体力劳动,还包括管理劳动、科技劳动;三是科技力。自然力、劳动力、科技力的结合构成了现实的生产力。所以,在政治经济学中,人口、资源、环境都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力要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科技领先型的持续发展原则。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内容之一,强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后来,江泽民同志又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胡锦涛同志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这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当前,就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思想。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动力不足,要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理念,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创新”的理解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创新包括了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等等,而狭义的创新单指科技创新。所以,从国际竞争的角度看,只有重视知识产权优势,从企业、产业和国家层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才能围绕品牌、技术制高点及技术标准制定等构筑企业乃至国家的竞争优势。当前,在经济新常态的格局中,只有紧紧抓住创新这个发展第一动力,才能化解“三期叠加”风险、破解产能过剩难题,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坚持科技领先型的持续发展原则必须要纠正“原创不合算”的错误观念。比如技术原创,习近平总书记讲,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另外,还要纠正“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错误思潮。从短期来看,貌似买和租的收益更为合算,但是自主原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从长期来看,就产品的溢出效应来说,收益会大大超过成本。

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静态地来掌握西方经济学所讲的“比较优势”,似乎中国只能生产一些低端的东西。“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把工业大国变成工业强国,把人才大国变成人才强国。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