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传:走进晚明

——晚明社会转型的历史思考

摘要:晚明究竟是什么样子?明朝是亡国之始还是充满吸引力的时代?商传教授从“曾经被误读的历史”“晚明时代究竟是什么样子”“晚明的政治变化”“晚明时代的人文主义特征”“晚明的历史思考”五个方面,为大家揭示了晚明时期社会转型变化的实质,让大家对晚明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有了全新的认识。

LOCAL201412231855000559272192554

商传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会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524/891169.shtml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6/0524/891170.shtml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来到我们这个高层次的讲坛,跟大家谈一谈我学习明史的一点心得,今天我带来的题目是《走进晚明》,这也是我近年来的一个研究课题,现在这个课题已经结项了。

一、曾经被误读的历史

晚明在中国历史上,名声不太好,我给它的定义叫“曾经被误读的历史”。大家说起晚明的时候,都说是一段遗憾的历史,这段历史留给我们太多值得思考的教训和启发。纵观历史,不管多么强盛、多么了不起的朝代都有一个从兴到衰的过程,我们把它叫做历史的怪圈,中国始终没有走出这个历史的怪圈。大家可以想一想,秦汉以来,中国这么多的朝代中有哪一个朝代被称作“晚”,大家熟悉的就是晚唐、晚清、晚明,除此之外,没有了(其实还有一个就是晚宋,大家不习惯这么叫,都称之为南宋)。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上,能够称之为“晚”的时段不多,这就说明“晚”和“末”不一样,它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段的定义。

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跟着白寿彝老师编书,我和他编了《中国通史》明代这一卷,白先生说明朝的后期政治上那么腐败,可是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却十分繁荣,要是能把这点写出来,这个书就不得了。从那时候起,我们就开始关注这个问题,按照我们习惯的一个理论就是不破不立,一定是在腐败的基础上才能生长出新的东西来。这个问题一直到我们真正对晚明做研究的时候才逐渐有了感悟。我的老师谢国桢先生,是研究晚明史的,可以说是晚明史的泰斗、权威。他年轻的时候在清华读研究生,师从梁启超,梁先生也是研究晚明史的。但我的老师主要是做晚明历史文化研究,所以我们从老师身上并没有得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我们带着这个问题结合,历史上对晚明的认识,开始思考晚明的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