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儿科医生去哪儿了”的疑问

如何消除“儿科医生去哪儿了”的疑问

国家卫计委近期发布的《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包括推进高等院校儿科医学人才培养、扩大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模、开展儿科医师转岗培训等。

近年来,我国儿科医疗资源短缺的矛盾日渐突出,不但儿科医生后继乏人,现有儿科医生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一边是固有的供给不足,另一边是不断增加的需求,如何解决儿科医生“荒”,显得更加迫切。显然,加强儿科医生的培养和队伍建设,是抓到了问题的根本,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定会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留住现有的儿科医生。一方面原则上不允许儿科医生转岗,另一方面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从称职、培训等方面增加儿科医生的“职业含金量”,并吸引其他科室的医生从事儿科工作。《意见》提出,开展市、县级医疗机构相关专业医师的儿科转岗培训,使其系统掌握儿科季节性疾病、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康复与预防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另外,可按照国家卫计委《2015年儿科医师转岗培训方案》的要求,在现有执业医师中遴选、培养一批具有良好执业道德、扎实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的儿科医师,并形成执业医师转岗、补充儿科医师的常态机制。

二是注重儿科医生的源头培养。《意见》要求,2016年起在39所举办“5+3”一体化医学教育的高校开展一体化儿科医生培养;“十三五”期间每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收培养约5000名从事儿科等各科常见疾病诊疗服务的全科医学人才。

此外,有必要借鉴免费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做法和经验,通过减免学费、优先安排工作以及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给予政策倾斜和优惠,吸引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医学院儿科专业,鼓励“定向儿科医学生”毕业后从事儿科诊疗工作。高校培养的儿科医生越多,越能解决儿科医生“荒”。

上述两方面是解决儿科医生“荒”的有效途径,两方面都要同时发力。但要看到,人才培养尤其是对专业儿科医生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在操作过程中要保持定力、有所侧重,比如想方设法留住儿科医生、缓解医疗资源短缺、减轻儿科医生压力等。只有加大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力度,才能彻底消除“儿科医生去哪儿了”的疑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