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留守儿童开始对“随父母出国”说不(2)

侨留守儿童开始对“随父母出国”说不(2)

摘要:与大多数省份农村留守儿童情况不一样的是,在浙江农村有这么一群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长期在世界各地工作,平均四五年才能见一次。与“土留守”儿童相比,这些“侨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概念更为模糊,在性格养成上起伏更大。

“朋友在这儿”“不想去新环境” 一个班95%“侨留守”儿童不想出国

和晓群、沁怡一样,山口镇乃至整个青田的“侨留守”儿童,一个早已被“规划”好的路就是长大后出国和父母团聚。不过,这条路,如今不少“侨留守”儿童不想再走了。

除了像晓群一样,是孩子自己不想出国之外,很多家长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据了解,青田人分布在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几十年来从开始的打零工,到现在融入国外生活,这些老一辈生活状况的差距也非常大。

条件相对差的家庭,父母希望孩子走完他们没成功的道路,出去学语言,从打零工做起。而条件好的家庭,父母更多地希望孩子能读大学再出国,接受真正的高等教育。

仁庄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夏欣妙告诉记者,她已经5年没见到父母,但“这不重要”,她并不想出国,因为“朋友都在这里”。

班主任朱煜俊说,班上有一半以上都是留守儿童,很多父母让孩子在国内学习一段时间,长大点了就把他们接到国外,“我们有调查过,其中95%的孩子自己其实是不想去国外的,因为国内环境比较熟悉。”

一些家庭条件好的“侨留守”儿童,父母希望孩子能在国内学习完,最后以留学的方式在国外和他们团聚。

“这种情况现在越来越多了,很多父母还特意将孩子送到国内来读书,1-6年级有很多插班生。”仁庄镇中心小学校长梅长孙说,以前很多孩子小学读个几年就出去了,现在这种情况在变少。

记者随机问了班上的十多名留守儿童,他们都表示不想出国,不过原因五花八门:或不想爸妈,或不想离开身边的朋友,或不想去新的环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