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剿”与反“围剿”

“围剿”与反“围剿”

摘要:1930年12月上旬,国民党鄂豫皖三省“围剿”军共集结8个师3个旅近10万兵力,发动了对鄂豫皖根据地的第一次“围剿”。12月30日红一军属部红一师和红二师痛击敌四十六师与六安香火岭,为粉碎第一次“围剿”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1930年12月16日,蒋介石纠集10万兵力,对中央苏区进行了第一次军事“围剿”。12月30日,红军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取得了龙冈战役的胜利,毙伤俘敌近万人,缴获各种武器9000多件,并活捉国民党军第十八师师长张辉瓒。接着,红军乘胜追击,又在东韶歼敌一个多旅,缴获各种武器2000多件。至此,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第一次“围剿”。

1931年4月,蒋介石调集20万兵力,任命何应钦为陆海空军总司令南昌行营主任,采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战术,对中央苏区进行了第二次“围剿”。红军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先打弱敌、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的方针,从5月16日至31日,连续打了5个胜仗,横扫700里,歼敌3万余人,缴枪2万余支,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第二次军事“围剿”。

1931年7月,蒋介石调集30万兵力,并亲任总司令,采取“分路围攻,长驱直入”的战术,兵分三路对中央苏区进行了第三次“围剿”。红军3万多人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采取“诱敌深入”、“避敌主力,打其虚弱”的战略方针,由闽西北出发,绕道千里,回师赣南兴国,先后歼敌3万余人,缴枪14800余支,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第三次“围剿”。

1933年2月—3月,国民党在结束了对鄂豫皖、湘鄂西的第三次“围剿”后,调集30多个师的兵力,分左、中、右三路,采用“分进合击”的战术,向中央根据地发动了第四次“围剿”。红一方面军在周恩来、朱德指挥下,灵活运用前几次反“围剿”的经验,采用大兵团伏击战术,集中优势兵力,在黄陂、草台岗战役中歼敌近3个师,俘敌万余人,缴枪万余支,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重大胜利。此后,中央苏区与闽浙赣苏区连成一片,红军迅速扩大到8万多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