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招报告:招考人数趋稳 招生难依然待解(3)

2016高招报告:招考人数趋稳 招生难依然待解(3)

链接

新高考改革方案调查

根据新高考改革方案,考生将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这些选择对考生未来、高中教学、大学招生都有直接的关系。为了解考生对新高考方案的态度及考试科目、考试次数、报考专业等方面的选择,中国教育在线对此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从回收的32141份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来看,多数受访者比较看好新高考方案,但不看好新高考方案的也达到了29.73%。

“3+3”:化学成学生最喜爱的科目

从调查结果看,在“选择哪3门考试科目?”这个问题上,化学成了受访者选择最多的科目,比例为51.35%;历史出人意料地排在了第二位,比例为45.95%;而在专业选择上最不受限制的物理科目只排在了第三位。

通过分析受访者选择选考科目的理由发现,大家的选择更多倾向于个人兴趣爱好以及该学科的考试难度。

选考科目:多数人选择参加两次考试

除了英语之外,部分省份规定高考选考科目允许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从调查结果来看,超半数以上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会参加两次考试,只有15.92%的受访者表示只参加一次考试。由此可以看出,由于最终录取时还是会按照高考成绩进行录取,大多数学生还是会两次考试都参加。

报专业:选择的盲目性依然存在

从调查结果来看,有接近一半的受访者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仅有20.62%的受访者有明确喜欢的大学专业,还有29.92%的受访者没有喜欢的大学专业。由此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对于选择专业还是处于迷茫状态。

(点评人: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