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招报告:招考人数趋稳 招生难依然待解(2)

2016高招报告:招考人数趋稳 招生难依然待解(2)

招考改革进入实操阶段,“6选3”成为高考新模式

2014年9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同年10月22日,经上海市政府、浙江省政府批准,《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布。

截至2016年5月28日,全国已有25个省份先后出台了招考改革实施方案,这也意味着此次招考改革进入实操阶段。

从考试科目来看,“3+3”成为各省未来高考的新模式。“3+3”模式是指高考成绩将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选考科目成绩组成。学生不再分文理科,可以自主选择选考科目。就3门选考科目而言,目前,除了浙江外都采用“6选3”模式,即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浙江采用“7选3”模式,除了以上6个科目外,多了一科“技术”。

从科目分值设置来看,有10个省份明确了高考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每科满分150分,学生选考的3门科目满分100分,总分合计750分。上海、西藏有所不同,学生选考的3门科目满分70分,总分合计660分。其余10个省(自治区)尚未明确科目分值。

点评

新高考改革,已经有25个省份公布了具体方案,其中选考科目值得我们关注,即理论上受限制最少的物理专业,并未成为第一选考科目,而是化学,甚至历史更受青睐。同时,大学为了竞争,在对考生自选三门学科的要求上,也百花齐放,各施奇招。如数学类,北京大学要求必考物理,但浙江师范大学给了学生更多选择,选择历史科目也可以。

试题难度下降,女生高考优势愈加明显

高考是一种选拔性考试。然而,近年来,高考试题难度下降明显,考试区分度降低,高分考生越来越多。选拔性考试变成水平考试,对高校选拔人才产生一定影响。

以北京为例,从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5年北京高考各科平均分来看,各科平均分总体上继续呈现上升态势。如果以文理科分别统计,北京历年平均分总分更能看出这一趋势。2015年北京高考文史类各科平均分总分493.44分,比2014年高了23.81分,比2006年高了99.34分;2015年北京高考理工类各科平均分总分522.58分,比2014年高了16.86分,比2006年高了73.07分。

受高考试题难度下降的影响,近年来,高分段考生中女生多于男生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女状元也越来越多。

北京市2005年到2015年,连续11年文科第一名都是女生,2005年至2008年和2014年至2015年,女生更是包揽文理科第一名。在重庆市,2000年到2008年,连续9年的19名高考最高分得主中,仅有4名男生。在福建省,2000年到2012年,各地市高考分数第一名的女生比例更是高达70.27%。在江苏省,2013年各地市27名高考最高分得主中,女生16人,男生11人。高考第一名的女生不仅在文科中占多数,多达10人,在理科中,也有6人。2012年4名江苏省文理科最高分得主都是女生,公布的21名高分考生中,也有12名是女生。

与此同时,另一种较为突出的现象就是高分考生越来越多。

从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北京高考600分以上考生共计12605人,占比率高达18.5%(占比率=高分考生人数/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同时这是北京高考600分以上考生占比率连续第三年超过10%,2014年的占比率13.56%,2013年的占比率15.32%。

点评

考试水平化、模式化,是目前高考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在分数变“毛”的同时,也直接导致了女状元层出不穷,这更需要我们反省其中隐含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