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龙舟节 不仅仅是赛龙舟

端午龙舟节 不仅仅是赛龙舟

摘要:端午节要来了。许多地方都少不了一项活动——龙舟赛。与以往的龙舟赛相比,今年的龙舟赛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又新挖掘出哪些传统东西,来不断丰富龙舟赛的内容;又注入了哪些新的元素,使龙舟赛充满了时代气息?在桨声舟影中,不妨去看看各地不一样的龙舟赛。

6月2日,成都首届龙舟公开赛暨新津县第24届龙舟赛在新津南河举行,28支代表队分别参加了200米、500米龙舟直道赛竞赛。(记者 吴传明 摄)

6月2日,成都首届龙舟公开赛暨新津县第24届龙舟赛上,举行的搏浪擒鸭活动。(记者 吴传明 摄)

6月3日,内江市第七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在甜城湖举行。(记者 衡昌辉 摄)

端午节要来了。许多地方都少不了一项活动——龙舟赛。与以往的龙舟赛相比,今年的龙舟赛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又新挖掘出哪些传统东西,来不断丰富龙舟赛的内容;又注入了哪些新的元素,使龙舟赛充满了时代气息?在桨声舟影中,不妨去看看各地不一样的龙舟赛。

6月6日,距端午还有三天。成都市民李子奇就忙着做6月9日郫县三道堰镇龙舟节的攻略。“每年三道堰的龙舟节,都有10多万人次前往,沙西线、郫彭路沿途停车都排了10多公里长,不早作准备咋行?”

桨声阵阵,龙舟竞渡,每年端午期间各地的保留节目悉数登场。

一样的端午,别样的赛龙舟。

现在的龙舟节,不仅仅是划龙舟。全省各地举办的龙舟节已成为当地一道文化大餐、成为经贸交流平台,更在创意旅游的推动下,衍生出风格迥异的端午新民俗。

龙舟节上看时尚“新民俗”

除了传统的划龙舟,抢鸭子不约而同地成为各地龙舟节期间的重头戏。

其中,定于每年五月十五在眉山青神县的瑞峰龙舟节“来头”最大——相传苏东坡还为此写词:“趣趣趣,人鸭竞技,搅起千堆玉”。“每次都要抛甩几百只鸭子,数百年来相沿至今。”眉山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

今年,青神县在龙舟节上还增添更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包括“夫妻推鸡公车比赛”“书法绘画展览”以及“东坡文化学术研讨”等。

6月5日在金堂县举行的龙舟赛,则更加开放和国际化。来自广东、湖北、福建、重庆、四川等地的12支龙舟队参加了公开组的比赛,省内来自成都、简阳、眉山、汉源、金堂的龙舟队在公开组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龙舟队一决高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金堂县龙舟节上,还逐一展示了一批该地的非遗项目,如土桥高台狮子、转龙蚕丝被、蜀绣、草编等,并举行现场说书、影展,讲述水城经典故事,以及进行舞龙舞狮、腰鼓、威风锣鼓等表演。

除了赛龙舟、抢鸭子,在今年端午当天举行的龙舟节期间,郫县三道堰镇将还有鱼鹰表演、马术表演等民俗活动,以及在惠里商业街和导堰公园配套举办的醉美水乡啤酒节、食尚水乡美食节活动。

在此基础之上,三道堰镇还发展出一个自办新节庆:泼水节。通过引入柏条河天然活水,三道堰镇利用40余亩的生态湿地园作为泼水节主会场。

“目前,龙舟节暨泼水节已举办两届,其中泼水节已成为吸引市民参与的最大亮点,每年活动期间吸引游客十多万人次。”三道堰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做活水文章,该镇已经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