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端午节

家乡的端午节

摘要:又是一年端午节了,我从外出读初中开始,已离开家乡整整四十个年头了。如今生活好了,粽子随时都可以买到,那怕是五芳斋那糯而不糊、肥而不腻、香糯可口、咸甜适中的名粽。但,终究不是地道的家乡味啊!

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这一天不可或缺的活动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洒雄黄酒等等。“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

我的家乡在海拔1200米的八仙山下,四面环山,山高沟深,自然没有赛龙舟这项活动。但家乡对端午节还是非常重视的,其主要活动有祭祖先、吃粽子、搞卫生等。

端午节的前几天,大人们就到山上挑选“黄粿柴”烧成灰,称“烧灰碱”。灰碱取回来后,用开水泡,再过滤制成灰碱汁。五月初一夜晩用灰汁浸泡糯米。初二这天,妇女们约五更时分就开始包粽子了。儿时,母亲知道我们兄妹早几天就盼望着吃粽子,于是,早上包好几个后就用茶壶先煮,等我们兄妹起床就有粽子吃了。用灰汁浸泡过的糯米,做成的粽叫“灰碱粽”,可以存放很长时间。在那生活困难的年代,粽也算是奢侈食品了,各家除了包普通的粽之外,还要给全家每人包两个特大的粽,称“人头粽”。人头粽什么时候吃由每人自己确定,家里如果有人外出时间很长,人头粽也要等他回来吃的。那时,我们兄弟都把人头粽省着舍不得吃,那段时间,想想还有两个特大的粽子吃,心里总是乐滋滋的。有几次人头粽存放时间实在长了,煮也煮不软了,母亲只好像烧黄粿一样,切片烧给我们吃。

如果在次年端午节之前要娶媳妇的人家,头年端午节则要请包粽手艺好的人帮忙包很多的粽子。煮好后,挑选大小匀称,形状美观的粽子,每十个扎成一组,端午节前要送到丈母娘家去,称“送端午”。丈母娘会把亲家送来的粽子分发给亲房叔伯邻居,等于预告他们,家里女儿将要出嫁了。我母亲年轻时心灵手巧,包粽的手艺在左邻右舍中算得上好手,她包的粽两头均匀,四角饱满,粽体结实,且速度快。因而,端午节之前的几天她就特别忙,有时是帮了这家帮那家。但我母亲总是笑着说,自己会的事,帮下别人是应该的。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家乡人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初三这天打扫卫生,家家都洒扫庭除,门前屋后清理得干干净净。然后就是插菖蒲艾叶,把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用以除腐、杀菌、防病、避毒、驱邪。事实证明,插菖蒲艾叶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因为艾的茎叶都有挥发性芳香油,它产生的奇特芳香可以驱除蚊蝇虫蚁净化空气,有一定的防病作用。初四各家都做一些豆腐。初五天亮前,各家都祭祖先,接着包粳米粽,由于没有经过灰碱浸泡,因而也叫“白米粽”,白米粽一般用猪肉、茴香做馅,起码要煮五小时后才可以吃。

端午节中餐前,各家都取菖蒲根泡汤加点雄黄,涂抹到小孩额上和手上。然后,在屋里各处洒些菖蒲雄黄汤,从内到外以驱蚊除蚤。中餐是最讲究的,豆腐是主菜,但田螺、石笋、咸鸭蛋、酒是不可少的。偶尔有人会吃到双蛋黄的咸鸭蛋,就会说他今年运气会特别好,因而吃到双蛋黄者也会炫耀一番。另外还有吃了田螺眼特亮,吃了石笋腿不软的说法。因而,端午节前去田里拾田螺,上山找石笋是大家必须做的。

端午节下午一般都不下地干活,各家都取金银花、九里光、八月白等草药煮成一大锅一大锅的汤,全家人都认认真真地洗一回草药汤澡。说是洗污驱晦,夏天皮肤不怕蚊虫叮咬。洗完澡后,有些小孩就佩戴起香囊了,香囊一般用红、黄布包菖蒲艾叶,做成小狗、小公鸡状,显得活泼可爱。

又是一年端午节了,我从外出读初中开始,已离开家乡整整四十个年头了。如今生活好了,粽子随时都可以买到,那怕是五芳斋那糯而不糊、肥而不腻、香糯可口、咸甜适中的名粽。但,终究不是地道的家乡味啊!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