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与民族复兴

核心价值观与民族复兴

摘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我国社会转型期和改革攻坚期战胜各种困难的精神力量,是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爱国视为“天职”,树立马克思主义英雄观,破除动摇和削弱人民主体地位的不良倾向,抓好领导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先进模范等关键人群。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我国社会转型期和改革攻坚期战胜各种困难的精神力量,是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爱国视为“天职”,树立马克思主义英雄观,破除动摇和削弱人民主体地位的不良倾向,抓好领导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先进模范等关键人群。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英雄观

张明仓 洪超印

英雄观是对英雄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价值观在英雄问题上的具体表现,对人们的精神追求、价值选择产生着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等重要论述,赋予马克思主义英雄观以新的时代内涵,为与时下泛滥的错误英雄观划清界限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崇尚英雄不是英雄史观。有人认为,崇尚英雄是英雄史观。这种说法毫无道理。马克思主义的英雄观与唯心主义的英雄史观有原则区别:其一,对英雄的理解不同。英雄史观所说的“英雄”是少数精英人物、帝王将相,而我们所崇尚的英雄是人民群众中的杰出分子,与人民群众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水乳交融的关系,他们不是“孤胆英雄”,不是高踞于群众之上的“救世主”,而是来自于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也离不开人民群众。其二,对谁是创造历史的决定力量的认识不同。英雄史观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出发,把个别杰出人物夸大为历史的主宰,否认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作用。唯物史观认为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离开了人民群众,英雄难以真正发挥作用。今天我们崇尚英雄,绝非提倡英雄史观,而是坚持群众路线,弘扬英雄精神,铸塑新的英雄丰碑。

崇尚英雄不是个人崇拜。崇尚英雄与个人崇拜真的可以划等号吗?有一点马克思主义常识的人并不这样认为。所谓个人崇拜,就是无限夸大个人的作用,把个人加以神化,把个人凌驾于群众、阶级、政党之上,盲目崇拜。个人崇拜是唯心史观的产物,是神秘主义、蒙昧主义的表现。我们崇尚英雄既不是要夸大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也不是要把某个人推向神坛,成为群众顶礼膜拜的对象。崇尚英雄是为了给人民群众树立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可以学习、可以模仿的榜样,而一个被神化的人则是不可学习、不可模仿的。崇尚英雄与个人崇拜根本对立,只有剔除个人崇拜,才能更好维护英雄形象,真正捍卫英雄。

崇尚英雄是崇尚英雄精神。我们崇尚的英雄之所以可以是群体,也可以无名,正是因为我们崇尚的是他们的事迹、他们的精神,是他们的忠诚、斗志、勇气、坚韧和无私。每个人,每一名普通群众,只要能发扬、展现英雄精神,就能在平凡中见伟大,就值得世人崇敬。当前,一股英雄过时论、英雄无用论的思潮公然肆虐。这是对英雄的严重污蔑,对英雄观的赤裸裸的践踏。英雄无名不是英雄无用。我们学习、捍卫英雄,就是要学习、捍卫他们的精神,就是为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激发力量,就是要把英雄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摘自《求是》2016年第3期) 

来源:《红旗文摘》杂志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