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晓月照古今

卢沟晓月照古今

摘要:天色慢慢地暗了下来,一轮明月升了起来,仿佛一个玉盘挂在深蓝的天幕中。人行桥上,凭栏远望,流水如线,远处青山隐约可见,令人难以忘怀。

177347782

卢沟桥风景一

177347780

卢沟桥风景二

177347783

卢沟桥风景三

177347781

卢沟桥风景四

177347784

卢沟桥风景五

这座横卧在北京永定河上的石桥,承载着多重历史符号,既有浪漫“卢沟晓月”的美丽传说,也有 “七七事变”的悲壮历史;既有往来不息的驼马商队留下的深深辙印,也有从未数尽的石狮见证着历史风云。白驹过隙,岁月匆匆,这座800多岁高龄的“卢沟”古桥,历尽沧桑,风采依然。真是桥上过客纷如织,石狮百态独寂寞,勇士怒吼音犹在,残阳如血啸长歌。

1、卢沟烽火映山河

每年7月7日,都会想起“卢沟桥事变”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穿过宛平古城门,一座饱经沧桑的古桥展现在眼前,像一道彩虹飞架在碧波荡漾的永定河上,秀丽俊美,气势雄壮。最让人刻骨铭心的,是中国现代史上发生在这里的“卢沟桥事变”。怀着沉重的心情,缓步慢行卢沟桥,桥面已重新铺设过,仅在桥的中部还保留着一长段当年战争留下的真实桥面。只见这段桥面的石块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枪炮弹孔,可见当时战斗的惨烈!1937年7月7日,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向位于卢沟桥东的宛平城发动攻击,国民党第29军将士顽强抵抗,浴血奋战,以鲜血和生命为全面抗战拉开序幕!卢沟桥经受了战争的炮火,“目睹”了中华民族奋起抗战的壮举,见证了日本侵略者的强盗嘴脸。斑斑弹痕依稀可见,英雄故事可歌可泣,这正是八年抗战的历史见证。卢沟桥像一部雄宏的史诗,展示着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不屈魂魄和英雄气概。

2、卢沟狮子数不清

老北京有句流传甚广的歇后语:“卢沟桥的石狮子—数不清”。天下名桥各擅其长,而卢沟桥却以精美的石狮雕刻独揽风韵。桥的两侧有281根望柱,石栏板279块,石栏上刻有花纹,望柱上雕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大、小石狮共501只,是中国桥梁石狮雕刻最多的一座石桥,石雕中既有金代、元代,也有明代、清代的,真可谓多朝代雕刻艺术的荟萃展示。这些石狮蹲伏起卧,搔首弄姿,大石狮上还雕有或背或抱、或隐或藏的小石狮:有的目光炯炯,仿佛在展示自己的威武;有的面带微笑,好似在玩耍嬉戏;有的凝视远方,恰似要发愤怒吼;还有的和蔼可亲,如一位慈祥的母亲守护着自己的孩子……虽然年深日久,有的被雷电击损,有的被枪炮破坏,有的被自然风化,但精湛的雕刻艺术却充分显示了我们民族的文化底蕴和智慧。

3、卢沟明月照古今

卢沟桥,任凭斗转星移,世事变迁,至今仍然坚固而安静地跨越在宽阔的永定河上。桥头的两端,分别伫立着一间由四根雕刻精湛的龙柱拥着的阁亭。亭的中央有一只爬伏地上,精神饱满,昂头向天的大龟托起一尊巨大而做工精美的花岗岩石碑,一座碑亭内竖着清康熙帝重修卢沟桥碑,另一座碑亭内立有清乾隆帝御书“卢沟晓月”碑,这些碑文的字里行间清楚地记载着当年卢沟桥的美丽、重要和繁华。

古往今来,无论进京或出京的仕官商旅,卢沟桥多为必经之地。这里的“晓月”为景,也是从“行旅”和“送别”引起的。古代交通工具很不发达,早晨从京城告别亲友出发上路的行人,到卢沟桥便已夕阳西下,就该打尖住宿了。从各地来京办事的人,也要在此留宿一夜。每到清晨,从夜宿不远的驿站走来,或从广安门赶早来的行人,到卢沟桥正见淡月疏星,四野云低,曙色苍茫,听茅店鸡声,看波光淼淼,感念前程或回忆平生,“卢沟晓月”更是难忘的景色,无怪成了八百年“燕京八景”之一。天色慢慢地暗了下来,一轮明月升了起来,仿佛一个玉盘挂在深蓝的天幕中。人行桥上,凭栏远望,流水如线,远处青山隐约可见,令人难以忘怀。

备注:卢沟桥位于北京市西南15公里丰台区永定河上,距广安门10公里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