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

曲青山: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

——写在《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出版之际

核心提示: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以下简称《九十年》)正式出版了。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喜事,是党史界、理论界的一件大事。这部书分上中下三册,共60多万字,虽然冠名《九十年》,但实际上叙述和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91年的历史,即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这个时间段的党的历史。它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物中,撰写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一部党史通史基本著作。这部书的特点是: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密、结构合理;史论结合、夹叙夹议;图文并茂、文风朴实。这使得该书非常适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阅读。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地区、各部门正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学习和使用好这部党史著作?在该书出版之际,笔者想谈点感想和认识。

一、史之用: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

1844年1月,恩格斯在其撰写的《英国状况——评托马斯·卡莱尔的〈过去和现在〉》一文中指出:“我们根本没有想到要怀疑或轻视‘历史的启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比其他任何一个先前的哲学学派,甚至比黑格尔,都更重视历史”;“我们要求把历史的内容还给历史,但我们认为历史不是‘神’的启示,而是人的启示,并且只能是人的启示”。这里,恩格斯提出了一个重要思想,即“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如果对恩格斯的这一重要思想作一运用和发挥,我们也可以说: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一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以及中国人民几千年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真实记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的真实记录。

历史对我们有什么用?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学习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历史是已然的事情,是过去的东西。但是,历史有一个最大最根本的特点,就是具有既定的不可更改的客观实在性。也就是说,它已经发生了,已经成为既定的历史事实了。既然事情已经发生,是这样的结果而不是那样的结果,它一定有其“所以然”的历史原因。因此,正确地总结和认识历史,历史对后人就有了启示和借鉴的功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学习党的历史有用,不仅有用而且有大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作用曾经用这样一句话进行过高度概括。他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党的历史中有信仰,有意志;有目标,有方向;有宗旨,有传统;有成就,有警示;有勇气,有定力。一言以蔽之,党的历史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已经90多年了,创建新中国、在中国执政也已经60多年了。中华民族是智慧的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的人民。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曾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在历史上长期走在世界前列。只是到近代,由于封建专制制度的腐朽和帝国主义的侵略,才落伍了。但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经过艰苦奋斗和顽强拼搏,又再度奋起。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曾经沧海难为水,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沧桑巨变?历史的秘密是什么?答案在哪里?这一切要求我们必须学习党的历史,弄清楚、搞明白今天在中国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是什么关系,这些关系在历史上是如何发生的、如何形成的,近代中国为什么会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做了哪些大事,是如何影响中国发展前途和历史进程的,中国共产党要把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到哪里去,要把中国引向何方,等等。这些问题需要让历史给予叙说,让史实作出回答。

历史的记忆和应用要靠一代一代人的传承。如果不读史书,不翻阅、考证、研究、使用历史资料,不讲历史故事,不宣传历史人物,不纪念历史事件,历史就会被埋没在故纸堆中,消失在原野下,沉寂在馆藏里,历史就只会是死的,不会是活的。从学习历史的特点和要求讲,历史是一个线性代际的传承过程,它的存留和延续不是自动的、天然的,而是需要通过后天的各种途径进行学习、研究、宣传和教育的。要激活历史的事实,要唤醒历史的记忆,要增长历史的知识,就要学习,而且要认真地进行学习。因此,我们的党员要学习,我们的干部要学习,我们的群众要学习,我们的青少年更要学习。学习党史,才能知党爱党兴党,学习党史,才能知史爱国强国。

我们党一贯重视对历史经验的学习、借鉴和运用,十分重视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近年来在全党、全社会开展的党史学习、宣传和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工作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据有关调查显示,在全国几千万党员和几千万团员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对党的历史的基础知识缺乏了解。在一些地方、部门的党员教育、干部教育以及国民教育中,也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对党的历史教育重视不够的问题,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图谋,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拿党的历史说事,散布历史虚无主义,抹黑历史英雄,丑化党的领袖,歪曲党的历史。这些言论在社会上已经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影响。因此,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以正视听,还历史的真实面目,就显得十分紧迫和必要。总之,学习和宣传党的历史,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