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3)

曲青山: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3)

——写在《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出版之际

核心提示: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三、史之悟:党的历史给我们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只有对我们党的历史有深切的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承担起明天的新的使命。在党的90多年历史中,我们党经历的艰难险阻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都是世界历史上罕见的,也是国内外其他政党所不可比拟的。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和克服了各种困难和挑战,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从而开创了工作新局面,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由于主客观原因,历史上我们党也曾犯过“左”的或右的错误,出现过像大革命、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这样的挫折,发生过“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样严重的曲折。但是,党紧紧依靠人民,正确应对,力挽狂澜,砥砺意志,增长才干,积聚力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而又不断奋起,继续前进。

党的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产生于近代中国绝不是偶然的,它走过的历程并不一帆风顺,它经历过的挑战和考验是巨大和众多的,肩负的历史使命是艰巨和光荣的。事实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学习党的历史,给我们很多启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奋斗中创造奇迹,在挫折中重新奋起,在绝境中浴火重生,有其制胜的秘密和法宝。从党的历史中我们看到,这个秘密和法宝不是别的,就是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优秀特质。这些特质,有的是先天具有的,有的是后天得来的。先天的特质是由共产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后天的特质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练就出来的。这些优秀特质,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标识和生命。所有这一切都给我们今天以深刻的历史感悟和启迪。

(一)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理论创新是灵魂。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党在纲领上写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当时我们党还没有自己的理论。刘少奇曾说过我们党早期理论准备不足,指的就是这个问题。但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到党的七大时,党就有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后,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先后创立和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后,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而且,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特点和优点。这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获得成功、取得胜利的重要思想保障。党的历史表明,思想兴则党兴,理论强则党强。今天,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险阻,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必须继续坚持和发挥好党的这个独特优势。

(二)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实事求是是核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的历史表明,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党就前进、就发展;背离实事求是,我们党就后退、就遭受挫折。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提出科学理论,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核心要素。今天,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三)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是根本。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党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靠山。纵观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今天,我们要攻坚克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地依靠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四)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独立自主是原则。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党的历史表明,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外国的经验可以学习,其他政党的做法可以借鉴,但照抄照搬从来不能成功。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党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今天,中国共产党已是世界第一大政党,又是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面临的党情国情世情十分复杂,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的事情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五)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党的建设是关键。在中国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全新的事业、特殊的国情,要求必须有“特殊的政党”来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实际出发,建成了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建设成为我们取得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将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加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焕发出了巨大的青春活力,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领路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今天,我们党正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要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把党建设好,“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按照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位一体”的要求,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团结带领人民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