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2)

曲青山: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2)

——写在《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出版之际

核心提示: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二、史之律:怎样认识和把握党的波澜壮阔的丰富历史

历史是由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构成的,在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背后有没有规律?事物的本质能不能被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立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必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使用科学的方法。

(一)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明确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即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须要回答和叙述的首要问题。这个问题既是人们主观意识中的问题,也是客观历史事实中的问题。党的历史中的所有重大问题都与这个问题有关,由此而产生,由此而引发。学习党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在党的90多年历史中,贯穿和围绕着这样一些基本问题: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革命和现代化的关系、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等。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都与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密切相关。

(二)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明确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和主线是什么。从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历史任务来看,党一诞生就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政党不是从来就有的,它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有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历史规律和过程。近代中国为什么会产生中国共产党?它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资本和劳动对立的产物。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播,二是独立工人运动的发生和发展。两者缺一不可。只有这二者紧密结合,才能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一诞生就义无反顾、毅然决然地肩负起了两大历史任务。党的90多年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这就是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

(三)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明确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是什么。从党的历史的横断面看,中国共产党历史可以分为三个大的方面。党所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是通过党的历史的这三个大的方面来展开的。一是不懈奋斗史,即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二是理论探索史,即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三是自身建设史,即党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历史。这三个方面构成了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

(四)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明确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脉络和线索是什么。量变堆积历史,质变分割历史。从党的历史的线性延展和纵向坐标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分为三个历史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期的历史还没有完结,还正在向后延续。党所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是通过党的90多年的三个历史时期具体表现和展示的。第一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新中国诞生共28年,第二个历史时期从1949年新中国诞生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共29年,第三个历史时期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迄今为止共38年。对这三个历史时期,我们用三个关键词进行概括,就是革命、建设、改革。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许多重要历史坐标和时间节点,这一个个历史坐标和时间节点连接和串通了党的历史的一个个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点面结合则内含了党的历史的具体内容,构成了党的有声有色、有血有肉的全部历史。

(五)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明确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所做的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做了许多许多事情,但是,概括起来主要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是党在三个历史时期分别做的:第一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件大事还没有做完,还正在向前推进。第一个历史时期做的第一件大事是为了救国,第二个历史时期做的第二件大事是为了兴国,第三个历史时期做的第三件大事是为了强国。第一件大事是后两件大事发生的前提,第二件大事是第一件大事的必然走向,第三件大事是第二件大事继续探索的伟大成果。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根本方向。三件大事具有内在的必然联系,体现了中国社会历史发展演进的大逻辑,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群众一道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成就了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所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

(六)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明确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奋斗、创造、积累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历史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推动和实现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而在这些成就中的根本成就,归结起来就是党和人民经过90多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奋发努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现在,我国的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大为提升。我们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风景这边独好”。这就是当今中国社会的本质,这就是中国社会历史的趋势和走向。讲历史就有说服力,看历史我们就能看清前途。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