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十六载 筑梦东滩情

砥砺十六载 筑梦东滩情

——汤臣栋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摘要:汤臣栋是平凡的,却在平凡中点亮人生;他以高尚的道德素养、精湛的职业技能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得到了保护区全体职工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汤臣栋(资料图)

汤臣栋同志现为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自从1999年进入保护区工作以来,他十六年如一日,以对党忠诚负责的坚定信念,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执着追求生态修复的东滩梦,在远离大都市的边远地区做着为大都市生态环境保障维护的神圣事业,为上海营造着自然生态的一方净土。

感化猎户 保护净土

1999年,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刚成立不久,汤臣栋怀揣着梦想来到保护区工作,他上岗的第一件事,并不是与鸟对话,而是要“与人斗”。当时,东滩的鸟类捕杀问题特别严重,许多珍惜鸟类被捕杀后分食或买卖,这让学“生物”的汤臣栋感到十分痛心。为解决偷猎狩猎问题,汤臣栋和同事们除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之外,更多的是试着做猎户的教育转化工作。由于捕杀鸟类的猎户基本都是当地的村民,居住地都很偏远,能够捕杀鸟类的滩涂则还要偏远。汤臣栋和同事们为了做通猎户的工作,往往巡视好滩涂再赶到猎户家时基本都已天黑,汤臣栋和同事们为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工作的诚意,在车上对付一夜成为“常事”,待第二天白天再到猎户家登门拜访,劝阻猎户不要捕杀贩卖鸟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坚持不懈的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年轻的汤臣栋和同事们,用实际行动和对自然生态负责的真诚打动了猎户们的心,终于把鸟类捕猎行为控制住了。而且在汤臣栋的感召下,有一个在当地出了名的“捕鸟人”转化成了“护鸟人”,他利用哨声引鸟这一突出的技能,配合保护区从事环志研究工作。汤臣栋把他聘用到保护区,还解决了他自身的生计问题。十几年间,在他的辅助下,保护区捕捉的用于环志研究的鸟类数量已有几万只,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很大贡献。由于业绩突出,现在这位同志成为了全国劳动模范,也成了保护区爱鸟护鸟宣传工作的“明星”,真可谓是“优秀党员”带出了“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