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彪:《宋史》与宋代文明(3)

摘要:在中国人心目当中,宋代可能没有汉唐那样的恢弘气度,也没有开疆拓土的大功业,“弱宋”是人们对宋朝的普遍看法,然而宋朝的文明程度却是很高的。如已故著名学者邓广铭所言,“宋代是我国封建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所达到的高度,在中国整个封建社会历史时期之内,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

(三)《宋史》为何错误多?

宋朝经历了两次亡国,一次是在北宋,女真人进入开封汴京的时候,把北宋宫廷里的东西掠夺一空,包括典籍、宝物,都被抢走了。抢走以后,女真人并没有充分地利用,后来这些北宋的东西遗失了很多,到南宋初年迁都临安(今杭州市)以后,北宋的很多制度南宋人就不知道。所以宋高宗赵构就让这些大臣,你们给我回忆,原来我们在北边的时候,我们是怎么做的,我们有哪些制度,比方说官员应该具备哪些条件才能任用。那个时候有很多东西只能靠官员的回忆,这样重新记录、抄写下来。所以北宋的历史是很惨重的,损失了很多。

南宋灭亡,伯颜率兵入临安的时候,蒙古人跟女真人一样,对这些典籍也并不重视,但是忽必烈还是比较聪明的皇帝,他派了一些汉人到临安去接收。当时帮着蒙古人打仗的一个汉人将军董文炳,他跟忽必烈派来的人说,国可灭,史不可没,让蒙古人的军队把南宋朝廷里所有的典籍保护起来。因为这些典籍、史书保留下来了,所以《宋史》《辽史》《金史》修得那么快,尤其是《宋史》。

两宋时期的历史纂写是很发达的,除了国家层面的历史记录以外,还有很多私家的著书。所以在这这种情况下,利用这些资料,能够很快地纂写出来。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正史,不管是哪一套正史,基本上体例都是一致的,当然每一部正史可能都要添加一些东西。比如《宋史》,《宋史》应该说是二十四史里部头最大的一部,一共496卷,比《明史》还要多。但是由于修的时间很仓促,考究的工夫不够,再加上蒙古人要回避很多事情,比如他们跟汉人之间的矛盾,所以元朝人在修《宋史》的时候就修得很

在我看来,《宋史》在二十四史里是错误最多的一部。所以咱们用《宋史》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考究。我从上研究生的时候我就开始订正《宋史》的错误,一读《宋史》,你会发现里头错误的东西很多。中华书局又在做新的二十四史了,可能要把错误的东西重新进行标注,这样大家利用起来相对要好一点,但还是免不了错误。

(四)《宋史》的突出特色

当然,《宋史》也有一些比较特殊的东西。比方说宋代比较有特色的理学,或者叫道学,所以《宋史》专门有《道学传》,也就是写周敦颐、朱熹等的传记,这就跟别的朝代不一样。另外,宋朝经历了两次亡国,所以死节之人特别多,所以《宋史》里的《忠义传》在二十四史里是最多的,一共有十六卷。所谓忠义,就是为北宋和南宋王朝殉国的人,这在二十四史里是比较突出的,为什么那么多人宁愿为这个已经亡国的朝廷去死,这在欧美学术界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论。你们去看,《宋史》的《忠义传》里,有很多人为这个王朝去死,甚至是满门去死,有些是自杀,有些是赴水溺死,有些是自焚,把一家人烧死。

后来清朝人也在总结这个事情,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为这个王朝去死,而且《宋史》里为这些忠义之人列了那么多的传记。甚至有教授专门就这个问题写过很厚的书,研究为什么《宋史》里这么多《忠义传》,为什么宋朝有这么多忠义之人。跟别的朝代相比,这的确是很突出的特色。

就《宋史》本身来说,它的编纂除了传统的体例以外,还有自身的一套东西。另外,别的正史里很少有表,《宋史》里头有一种体例叫表,表是干什么的?专门列宗室,比如说赵家有哪些人,有哪些后代。民间有一个传说,当然这只是传说,传说赵家人的天下来得不光明正大,也就是赵匡胤欺负人家的孤儿寡母,所以赵家人要断后。实际上宋朝的宗室的确男丁不多。两宋的时候出现很多前一个皇帝死了,没有继位者的现象。所以为宗室列表,生一个孩子就给列进去,这是一个表。宋朝的宰辅单列了一个表,每一任宰相什么时间上任,什么时候担任宰相和副宰相。还有枢密院的长官,这是一文一武两大系统的长官。现在看里面还是有错误的,但是它毕竟把宰辅哪一年到哪一年上任的,或者他是怎么升迁上来的,作了一个详细的记录,这也是《宋史》比较有特色的地方。

关于《宋史》的基本情况我就介绍到这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