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彪:《宋史》与宋代文明(4)

摘要:在中国人心目当中,宋代可能没有汉唐那样的恢弘气度,也没有开疆拓土的大功业,“弱宋”是人们对宋朝的普遍看法,然而宋朝的文明程度却是很高的。如已故著名学者邓广铭所言,“宋代是我国封建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所达到的高度,在中国整个封建社会历史时期之内,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

二、宋代文明

下面我重点讲一下宋代文明。宋代文明这个题目写得有点大,要用一个多小时来概括宋代的文明恐怕很难,即便仅仅是宋代的理学,讲多少次都讲不完。

(一)完善而合理的经济体制

1. 国内外学术界对宋代看法的差异

关于宋代,国内和国外的学术界看法差异很大。欧美的学术界认为世界上最早的资本主义出现在中国,而且恰恰就出现在中国的十世纪。也就是说,他们认为全世界最早的资本主义形态就是中国的宋朝,认为宋朝是全世界的资本主义的发端。然而中国国内学术界却不这么认为,中国国内学术界认为宋朝与唐朝的社会是性质相同。元朝以后,国外学术界对宋朝的评价非常高。

近年来,学术界逐渐对两宋的历史,尤其是它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做了一个更为客观、公平的评价。确如已故著名学者邓广铭所言,“宋代是我国封建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所达到的高度,在中国整个封建社会历史时期之内,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

宋朝的东西多数不在大陆,而在台北故宫。有一次,一个台湾教授陪我去参观台北故宫,我开玩笑说,你们要是将来穷了,拿出去卖够你们吃一阵子。因为在台北故宫里的宋朝藏品基本上全是精品,都是价值连城的东西。我们看文物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了解的清朝、明朝的东西,但实际上宋朝的藏品也都是中国历史上最精品的。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得出来,当时宋朝的文明程度非常高。法国著名汉学家谢和耐对南宋时期的中国社会作过这样的评价,“13世纪的中国在近代化方面进展显著,比如其独特的货币经济、纸币、流通证券,其高度发达的茶叶和盐业企业,其对于外贸(丝织品和瓷器)的倚重,以及其各地区产品的专门化等等。……在社会生活、艺术、娱乐、制度、工艺技术诸领域,中国无疑是当时最先进的国家。它具有一切理由把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仅仅看作蛮夷之邦。”谢和耐研究的是南宋,所以他说的是十三世纪。但是从宋朝来看的话,实际上从十世纪以后,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 宋朝土地政策的变化

在中国历史上一个比较显著的变化就是土地制度的变化。中国封建社会是农业社会,农业社会最基本的就是土地。宋朝的土地制度是非常有特色的,在我看来,在中国历史上私有化程度最彻底的时期就是两宋。当然,国家土地私有化并不是宋朝开始的,中唐以后,土地就逐渐地开始私有化了,但是那个时候国家还要保有大量的土地,国家还要控制土地的分配。后人在评价两宋的土地制度的时候用了两个词。

一是“田制不立”在后人看来,包括元朝人和明朝人,他们都认为宋朝人是没有土地制度的,其实不是。为什么?因为“田制不立”并不是说国家没有土地政策。宋朝土地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私有化,允许个人拥有土地,就是这个土地是你的,就把所有权、使用权都交给你了。在中国历史上包括到现在,土地的使用权和所有权是分开的。到现在为止,我们所有的土地是什么?国有的,就是国家的,你有使用权,但是你没有所有权。宋朝的土地政策,恰恰打破了原来两权隔离的状况,就是土地私有。而解决私有土地问题不是用行政力量,而是通过市场的力量,也就是说你的土地可以自由地买卖,有钱可以买土地,没钱可以卖土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