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2个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

全国32个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省级版"观察

摘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推动培训常态化,提高乡村教师专业化水平。河北计划到2020年,省属高等师范院校全部建立教师教育学院,初步建成政府统筹培养需求、高等学校实施教育工作、中小学校参与实习的教师培养机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实施“团场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和“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免试攻读教育硕士计划”,提高乡村教师学历层次。

近日,随着浙江、广东、北京三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相继落地,至此,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出台扶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政,也预示着未来5年大力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国家意志进一步得到深化。

拓展补充渠道:让乡村教师下得去

招聘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高校毕业生、鼓励支教走教,完善乡村教师队伍补充机制

“爷爷奶奶教小学,叔叔阿姨教初中,哥哥姐姐教高中”,这是河南省台前县老百姓对农村教师队伍状况的形象描述,也是2009年之前河南农村中小学普遍面临的问题:教师人数不足、年龄偏大、素质不高。

其实不仅在河南,受教育基础薄弱、学校点多面广、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等因素的影响,乡村教师数量不足、教育质量不高的情况广泛存在。为切实解决这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的“老大难”问题,各地纷纷结合省情、需求,在实施方案中提出招聘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高校毕业生、鼓励支教走教等举措,完善乡村教师队伍补充机制。

免费师范生是乡村教师队伍的重要补充力量。山东鼓励市、县(市、区)政府与省内师范类高校开展校地合作,联合培养培训,支持有条件的市开展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计划从2016年至2018年共培养1万人;北京探索通过师范院校招生指标定向到区,相关师范生就业3至5年后可定向免费直读教育硕士学位;宁夏自2016年起将地方免费师范生计划由每年200名扩大到300名。

为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陕西积极落实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相关政策;湖北则将省属高校师范类专业生均经费拨款系数从1.0调整为2.0;广东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并优先将参加“三支一扶”且考核合格的毕业生补充到乡村教师队伍。

此外,云南、新疆、四川、青海等少数民族人数较多地区,对双语人才、全科人才需求较急迫,计划采取“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方式专门培养本地急需的专科层次教师,支持民族地区“双语”教师全员培训,重点为乡村学校补充紧缺教师。浙江、安徽等地还将“功课”做到了退休教师身上,提供工作经费,招募城镇退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和其他行业专家到乡村学校支教。

发放政策“红包”:让乡村教师留得住

提高待遇、编制倾斜、解决周转房等真招、实招,让乡村教师收获政策福利

重庆市云阳县农坝镇大塘村小,距县城80多公里,只有两个班28名学生,肖学兴、吴远慧夫妇俩一直在这里坚守。夫妻俩每人的工资条都是一段历史:从40年前的每月不到10元,到20元、30元、上百元的缓慢增长。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后,夫妻俩每月能拿到1000元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现在,卡上每月有5600多元,待遇比城里还好!”肖学兴说。

云阳县教委主任陈洪荣心里有本账:2014年以前,县里为村校选招的大学生有28%未到岗,到岗后辞职的占25%;2014年以来,全县村校教师到岗率达95%以上且未有流失现象。

不可否认,待遇低问题长期困扰着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如何破解?各地纷纷拿出提高待遇水平、编制倾斜、解决周转房等真招、实招:

——提升收入水平。广西政策重点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及其他地区教学点教师倾斜;天津各区县可按照不超过现行绩效工资水平的10%增加乡村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湖南2016年起将农村教师人才津贴扩大到全省所有国贫县和省贫县乡镇及以下学校。

——破解缺编难题。黑龙江、上海、安徽、重庆、辽宁等省份的实施方案,明确将教职工编制配备向农村边远地区倾斜,严禁对教师缺员的学校“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临时聘用人员,严禁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和截留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解决教师住房。西藏、河南、新疆等地将乡村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体系,优先解决边远艰苦地区学校教师住房困难。其中,新疆提出,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基本解决全区范围内的乡村教师周转宿舍短缺问题。

——职称评定向乡村教师倾斜。福建实行城乡学校统一的岗位结构比例;浙江对中小学副高级职称按高中、中职40%,初中30%,小学10%,幼儿园5%的标准进行属地内调控;湖北则明确规定教师表彰中乡村教师比例不低于30%。

此外,各地十分重视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甘肃逐级建立与待遇水平相挂钩的荣誉制度;辽宁、上海、江苏等省份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乡村优秀教师奖励专项基金。

助力专业成长:让乡村教师教得好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推动培训常态化,提高乡村教师专业化水平

“培训让我反思了自己37年的工作,要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就得改变一些传统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我们面对的是乡村孩子,必须对他们的未来负责。”这是广东韶关市部分乡村教师培训后的所思所想。

培训,一个看似生硬的词汇,却蕴含着乡村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梦想与希望。如何了解一线需求,创新方式方法,切实通过教师培训帮助乡村教师圆梦,成为各地实施方案直面的一个重点。

实践中,通过信息化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逐渐成为各地破解优质教师培训资源不足难题的一条有效途径。吉林建立全省中小学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 “一师一号”;天津建立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教师网络研修社区、搭建学习培训资源云平台,为每名乡村教师配备价值5000元的电子学习设备;内蒙古着力提升乡村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日常工作中的信息技术使用能力。

同时,一些地方着力通过教研提高乡村教师专业化水平,创新乡村教师培养方式。贵州构建“省内外优质教师培训基地—区域性乡村教师发展中心—乡村校本研修示范学校—乡村名师工作室一体化”的乡村校长教师专业发展服务支持体系;海南建立省级教研机构分片视导和市县教研机构教研员包点帮扶制度,重点对乡村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学基本规范和教育科研基本能力进行指导;辽宁计划到2020年建立不少于100个乡村教师“影子”培训基地学校,组建1000名乡村教师导师团队;江西不仅把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按不低于生均公用经费5%的标准,保障投入。

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让乡村教师培训的触角更加多元化。河北计划到2020年,省属高等师范院校全部建立教师教育学院,初步建成政府统筹培养需求、高等学校实施教育工作、中小学校参与实习的教师培养机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实施“团场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和“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免试攻读教育硕士计划”,提高乡村教师学历层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