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洪头”在东北农场的日子(4)

与“老洪头”在东北农场的日子(4)

摘要:当天下午,连长和指导员把我和老穆头叫到办公室,向我俩交底,说:“他叫洪学智,是省里的‘走资派’。从今天起,他就与你们一起劳动。”军管会认为我是农场的文艺宣传骨干,比较可靠,指定我与老头住在一起,监督他的劳动,同时还告诉加工连的知青,要疏远老头,不要与他接触。

加工连会计小付有两个女儿,大的4岁,小的才3岁。有一天,老洪头看见两个小姑娘挎着篮子从门前走过,就问:“你们姐妹俩干什么去呀?”“妈妈让我们捡柴火。”他又问:“你们是谁家的孩子呀?”我听到老洪头的问话声,就走出来告诉他:“这是小付家的两个女儿。”老洪头看看马路上来来去去的马车、牛车,皱皱眉头,弯下腰来对孩子说:“爷爷帮你们捡好吗?”说完,他接过篮子,帮姐妹俩拾满了柴火,护送她们回了家。他对小付说:“孩子太小,你以后不要再让她们干活了。路上马车很多,孩子在路上很危险。”小付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过了几天,两个女孩又来到我们门口。我问:“你们来找谁呀?”女孩们说:“来找老洪头爷爷。”她俩进了屋,对着老洪头说:“洪爷爷,我们这里有好吃的给你。”女孩从口袋里掏出半块烙饼,递给老洪头。老洪头被两个女孩的真情所感动,说:“好孩子,你们自己吃吧!吃饱了好长身体。”孩子啃着饼,又说:“洪爷爷,妈妈让你到我们家去玩。”老洪头连连说:“好!爷爷一定去。”

目睹了这一幕,我的眼睛都湿润了。老洪头对人民的无私大爱,换得了老百姓对他的衷心爱戴。

他与小哑巴的终身情

老洪头帮助老乡的事传开以后,农场职工,不管认识他的还是不认识他的,都对他充满了敬意,主动关心保护他,军管会的头头们对此也很无奈。

农场有个邮局,只有一名姓张的职工。我每天帮老洪头去取报纸,与老张比较熟悉,但他不认识老洪头。他每次见到我总是说:“老洪头有什么事,你只管说,别客气!”秋收农忙季节,我们加工连全体职工都要投入抢收,早晨4点就起床吃饭,走10多里路赶到地里,中午在地头吃饭,收工回来已是晚上8点多钟了。那天,我回屋放下工具,一路小跑赶往邮局,看到邮局的灯仍然亮着。老张开门,看见我跑得满头大汗,就说:“我知道老洪头每天都要看报纸,这一段时间你们回来得晚,我不下班,等着你来取报。”我把老张的话回来给老洪头说了,老洪头十分感动。

农场有个姓胡的小哑巴,父母双亡,是个孤儿,他十多岁时就与叔叔老胡来农场劳动。老胡在加工连,小胡则在农场放马。

有一天,小哑巴穿着一件单衣,在我们门口等他叔叔。那天天气很冷,小哑巴两手抱在胸前,不停地跺脚。老洪头走出门,问他:“小伙子,你站在这里干什么?”我告诉老洪头,他是个哑巴,是加工连老胡的侄子。老洪头看见小哑巴冻得嘴唇发紫,浑身发抖,二话没说,进屋拿了一件他自己的军用雨衣,给小哑巴穿上。小哑巴就地捡起一根草绳,束在腰上,冲着老洪头笑笑,高兴地骑着马走了。这是老洪头第一次认识小哑巴,那年小哑巴才16岁。

因农场食堂办得不好,我们经常到野地里采蘑菇,自己做着吃。有一天,刚刚下过大雨,老洪头对我说:“走!我们去苜蓿地,那里现在肯定有蘑菇。”我俩正在苜蓿地找蘑菇时,被在远处放马的小哑巴看见了,他骑着马跑了过来,穿的正是老洪头送给他的那件雨衣。他冲着我俩“咿咿呀呀”地说着,好像在问我们干什么。我用手指指刚采的蘑菇,告诉他我们在找蘑菇。小哑巴指指蘑菇又指指远处,不断比划着,我们疑惑地看着他,不知道他是个啥意思。他看我们不明白,就扬鞭骑马走了。

过了几天,老洪头下工回来,看见门口放着一筐新鲜蘑菇。他问我:“这是谁送来的?”我想了想说:“准是小哑巴。你记得那天我俩在苜蓿地里摘蘑菇时,他骑马过来看了我们。”老洪头想起来了,说:“对,一定是他。”又过了两天,我们见到小哑巴,就问他:“是不是你送的蘑菇?”小哑巴点点头,对老洪头伸出大拇指比划了一阵子,意思是说,“老洪头,你是好人,我以后还给你送蘑菇。”此后,小哑巴过几天就在我们门口放一堆蘑菇,从未间断过。

这件事让老洪头非常感动。因为当时他是戴着“三反分子”帽子的“走资派”,那些当权的人见了他躲着走,那些思想极“左”的人处心积虑想整他,但小哑巴却关心他,偷偷地给他送蘑菇。小哑巴虽然不能说话,一年到头放马,但他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能分清人世间的是非,这是多么难得的人间真情呀!

老洪头对金宝屯人民、尤其是小哑巴的感情是持久难忘的,就是在他担任军队和国家领导人之后仍念念不忘。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3次委托儿子前往金宝屯农场,看望农场职工,给小哑巴送钱送物。1999年,老洪头在86岁高龄的时候,亲自到农场看望大家,并拉着小哑巴的手合影留念。他还叮嘱农场领导,一定要给小哑巴成个家,让他过上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