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洪头”在东北农场的日子

与“老洪头”在东北农场的日子

摘要:当天下午,连长和指导员把我和老穆头叫到办公室,向我俩交底,说:“他叫洪学智,是省里的‘走资派’。从今天起,他就与你们一起劳动。”军管会认为我是农场的文艺宣传骨干,比较可靠,指定我与老头住在一起,监督他的劳动,同时还告诉加工连的知青,要疏远老头,不要与他接触。

1969年6月,我从宁波余姚中学毕业,与余姚、慈溪两地的300多名毕业生一起,来到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哲里木盟金宝屯胜利农场插场落户。1970年9月,时年57岁的洪学智将军由于受林彪、“四人帮”迫害,也从长春下放到我们农场,接受劳动改造。从此,将军与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边疆农场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如今虽然已经过去了40多年,但将军的音容笑貌,始终印刻在我的脑海里。

农场来了个“老洪头”

1970年9月,我被调到农场加工连,跟职工老穆头做豆腐。一天上午,我们正在忙着做豆腐,连长领着一个老头走了过来,对我们说:“他就与你们一起干活,住在你们这里。”连长说完就走了,也没向我们介绍老头的姓名。我抬头一看,老头一米八几的个子,穿着一身蓝布工作服,扛着行李卷,态度慈祥和蔼,没有一点干部的模样。老穆头问他:“你姓什么?”“姓洪。”“今年多大了?”“58岁。”“从哪里来?”“长春。”

说话之间,豆浆出来了。老头见状放下行李,对我俩说:“气匀了,该点卤了!”老穆头悄悄对我说:“看来是个老把式。”又对老头说:“一会儿你来试试。”老头也没客气,说:“行!”说完,就上去点了一桶。我一看,果然身手不凡,像个做豆腐的老师傅。

当天下午,连长和指导员把我和老穆头叫到办公室,向我俩交底,说:“他叫洪学智,是省里的‘走资派’。从今天起,他就与你们一起劳动。”军管会认为我是农场的文艺宣传骨干,比较可靠,指定我与老头住在一起,监督他的劳动,同时还告诉加工连的知青,要疏远老头,不要与他接触。

洪学智来到农场的消息不胫而走。知青中有了解党的历史的,他们告诉我:“洪学智是‘彭黄集团’的人,1959年庐山会议被整下来的。”我参加工作才一年多,涉世不深,我只知道“彭黄集团”是一伙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坏人。

小时候我爱看连环画,在我的印象中,坏人都是像画书里画的那样凶神恶煞般的人物。可是,我眼前的这个老头非常和蔼可亲,与坏人的形象一点也沾不上边,我的心里充满了疑惑和不解。

那个年代没有电视,没有业余生活,我俩白天干活,晚上闲着没事,就在昏暗的灯光下聊天。老头对我也毫不隐瞒,有问必答。

“听说五九年庐山会议时,你与彭德怀他们是一伙的?”

“是的。他们说我是三反分子,但我16岁就参加革命,负过三次重伤,我是拥护党、拥护毛主席、拥护社会主义的。”

“农场条件很艰苦,你与我们一起劳动,身体吃得消吗?”

“这个地方好,很清静。与你们小青年在一起,我也变得年轻了。”

“你比老穆头年龄还大,我们以后就叫你老洪头,你不介意吧?”

“好,就叫老洪头。”老头高兴地说。

就这样,“老洪头”这一称呼在农场被叫开了。农场的大人小孩都叫他老洪头,农场周边的老乡也都知道胜利农场来了个老洪头。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