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从普京旋风式访华看中俄高水平关系(13)

    (二)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巨大的共同利益往往出现在与西方世界的竞争之中

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巨大的共同利益往往出现在与西方世界的竞争之中。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中国和俄罗斯都没有把西方世界或者把美国作为自己明确的敌人。充其量只是作为竞争对手。大家要明确对手和敌人的区别。

俄罗斯如果选择了与中国结盟,就意味着明确把美国作为敌人来看待,或者是把西方世界作为敌人来看待,但事实上这并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普京总统多次说过,俄罗斯与美国还是要发展良好关系的,是要成为朋友和伙伴的。欧洲那就关系更复杂,欧洲国家的能源,德国、法国的石油、天然气有1/3是从俄罗斯进口,他们的关系错综复杂,意大利和俄罗斯关系更密切。所以俄罗斯和欧洲国家之间,也并不是一种截然冲突的关系,他们之间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所以俄罗斯并不会说把西方或者是把美国作为明确的敌人。

国际关系发展到今天,很重要一点就是四个字:斗而不破。不管是中国还是俄罗斯,在处理与西方关系的时候,都是遵循这四个字,有斗争,斗争可能很激烈,但是并不会撕破脸,并不会成为明确的敌人。因为对于中国和俄罗斯来说,他们与西方世界都有巨大的共同利益,有竞争也有合作。就好比中美关系一样,习近平主席反复讲,中美关系应该是新型大国关系。所谓的新型大国关系,就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冲突、不对抗,中美双方有巨大的共同利益,每年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在维护亚太地区稳定,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都有共同利益。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来讲,主要的投资、技术和市场都是来自于西方,所以中国不可能通过选择与俄罗斯结盟,把美国作为明确的敌人来看待。斗争是存在的,但是有一个限度,这个限度就是斗而不破。不管对于中国还是俄罗斯,我觉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一定要加强合作。加强合作的结果是为了在西方国家出现利益冲突的时候,能够更好地捍卫彼此的利益。但是在另外一个方面,中国也好,俄罗斯也好,都应该是这个蓬勃发展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行为者。中国和俄罗斯都不能脱离现有的国际体系,都不能把自己变成与西方世界对立起来的一个同盟。

所以我想最后总结一点,就是说我们想再回过头来看中俄关系。中俄关系确实形势向好,共同利益巨大,这是很好的一件事。从历史发展来看,我们也曾经有过斗争,也有过合作。现在中俄合作毫无疑问是绝对的主流,但是这种合作最终的目的,应该是对中国和俄罗斯都有利,双方都接受的这样一种很舒适的关系,一种很亲密的朋友关系,而不是最终走向一种很僵硬的结盟关系。这也是中俄联合声明反复强调的一点。2016年的中俄联合声明等很多文件都明确的写道,中俄关系不具有结盟性质,不针对第三国。原因很简单,结盟关系对中俄来讲并不是好事。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讲也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中俄走向越来越密切的高水平合作关系,不仅对中国和俄罗斯是好事,对世界其他地区来讲都是大好事。所以我想我们应该继续努力发展好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冲突不对抗的新型国家间关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