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从普京旋风式访华看中俄高水平关系

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视频:http://www.71.cn/2016/0704/897804.shtml

 

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一起来谈一谈普京总统这次访华以及中俄关系。我们知道,1996年中国和俄罗斯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1996年到2016年,经过了20年的时间,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在政治、安全、经济这些方面都开展了越来越高水平的合作关系。我们把这种合作关系称作“结伴而不结盟”。“结伴”指的是中国和俄罗斯是国际舞台上的好伙伴,这种伙伴关系被定位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一、中俄是高水平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2014年,两国发表了迈向全面战略协调伙伴新阶段的联合声明。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俄罗斯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的时候指出,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共同战略选择。我们从这个术语来看什么叫做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先看“协作”。“协作”和“合作”有着细微的差别,如果说两个国家合作,比如说中国和日本,那么我们也有很密切的关系,在经济上,在环境保护上,中国和日本都进行了很多的项目合作。但是“协作”不一样,“协作”还有一个意思是要协调彼此的立场。假如说两个国家在某些问题上本来立场还有差异,但是我们要进行协调,在协调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合作,所以协作的水平比普通的合作要高。

第二个定语是“战略”,就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所谓战略就是把中俄双方合作上升到一个很高的层次——战略层次。就是进行战略合作不是权宜之计,不是说我们在某一个问题上有一些共同利益,我们就进行合作;在另外一些问题上,我们没有共同利益,我们就不合作。中俄双方都把这种协作关系放到本国外交的一个战略高度上面看待,在重大的国际和地区事务上要协调彼此的立场。这是一种战略,不是一种权宜之计。

第三个定语是“全面”。也就是说我们这种战略协作不是仅仅局限于某一个方面,在政治、经济,包括社会、人文这些方面,中国和俄罗斯都会进行深度的合作与交流。所以这样一个简单的术语,其实并不简单,它凸显了1996年以来中国和俄罗斯在发展对外伙伴关系方面的一种十分高的合作水平。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