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从普京旋风式访华看中俄高水平关系(5)

    (二)中俄双方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

从中俄合作的政治基础角度来看,中俄双方也有巨大的共同利益。这一次的中俄联合声明中表示,中俄关系建立的基础是非意识形态化、平等、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尊重对方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在涉及主权权利、发展安全的核心问题相互支持,全面互利合作,摒弃对抗,而且中俄双方建立在条约基础上的外交战略协作在国际关系中有重要力量,促进了世界多极的形成和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这些话看起来都是一些官方性的话语,但其实对中俄两国关系来说都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目前的国际体系下,西方世界、西方国际话语仍然占有主导性地位。举例来说,20世纪90年代以后,西方国家开始提出一种思想——人权主义干涉。这种思想的核心是人权高于主权。假如说有一些国家出现了人道主义的问题,那么国际社会(本质上是西方发达国家)就可以进行干涉,这种人道主义干涉最终往往就会演变为外部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对不太发达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军事干涉,通过武力更迭对方的政权,实现所谓的民主化。美欧国家也从来不隐藏自己的这些观点,他们的目的是要实现所有国家的民主化,当然我们所理解的,他所说的民主化是西方世界的所谓的自由民主制度。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在西方国家的外交战略中就出现了人道主义干涉和民主化这两个战略的连接,以人权为借口进行军事干涉,最终的目的是希望推广自由民主的意识形态,所以就出现了我们知道的科索沃战争,后来导致南联盟解体,还出现比如说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2013年的利比亚战争,这些战争的理由都是人权问题,但是它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推广自己的意识形态。

中国和俄罗斯,还有很多非洲国家是拥抱民主的,在很多场合也非常强烈地主张保护人权。但是非洲国家有一个强烈的特点,就是说非洲当然同意要保护人权,要实施民主,但是不能够是外部世界、西方大国,你来单方面干涉,非洲人民,非洲国家有能力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在这个方面,中国、俄罗斯以及非洲国家就达成了共识。对于中国和俄罗斯来说,在国内的经济建设、社会民生、保护人权方面现在还处于一个不断发展过程中,两个国家的任务纷繁复杂,既有努力加强发展经济、加强国防的问题,也有促进民生、保护人权的任务,在这个任务过程中,两个国家就具备共同的政治上的战略基础,就是说我们坚持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一个国家的国内发展,最终是要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民生的改善是基于经济发展的结果,这是中国和俄罗斯所具有的共同立场,这个共同的立场,不仅表现在反对西方国家对中国和俄罗斯在人权问题上的指责,也表现在双方在重大国际事务问题上的一种密切的合作。比如在乌克兰危机发生以后,俄罗斯在国际社会比较孤立。当时美国政府反复对中国政府游说,希望中国支持制裁俄罗斯。但是中国方面,我想不仅没有支持西方的立场,反而在俄罗斯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很多宝贵的支持,比如俄罗斯的卢布大幅度贬值,在这个情况下,中国和俄罗斯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在石油贸易方面,中国加大了从俄罗斯的原油进口等等,给俄罗斯提供了宝贵的支持。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