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从普京旋风式访华看中俄高水平关系(3)

中俄双方的高水平的政治和经济合作体现在方方面面。刚才我已经大体给大家介绍了,我想大家已经有一些基本的印象了。就是我们现在的特点主要是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领导人互动频繁,非常密切,在重大国际事务上保持一致;二是中俄双方开展很多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合作。

从以前我们主要关注的能源合作,中俄石油管道,包括建设中俄石油的天然气管道。中俄石油管道现在已经运输石油,2015年向中国输送了大量原油,所以能源合作是中俄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然后我们还看到从1996年以后,中俄双方在军工贸易方面,也有很多交流非常密切。俄罗斯在帮助中国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我们进入到了更高阶段的大项目合作,这些大项目合作更多表现在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方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俄合作的水平是越来越高,而且我想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里,中俄关系仍然将沿着高度的政治互信以及优化经济合作方向继续发展,结伴而不结盟,中俄双方的伙伴关系将会越来越密切,真正有希望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典型的代表。

所谓新型国际关系,我们指的是大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冲突、不对抗。从目前来看,我想中俄关系是我们现在所倡导的新型关系中的典型代表,对中国和俄罗斯都创造了巨大的机遇。这是我给大家简要介绍第一个方面,我们现在中俄关系发展势头是非常好的,在接下来非常长的时间里,还会继续朝向非常友好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