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从普京旋风式访华看中俄高水平关系(6)

 在其他的重大国际问题上,中俄这种合作也表现得非常明显。比如说在叙利亚问题上,我们知道叙利亚问题,一方面是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借口,希望通过军事手段推翻叙利亚现政府这样的一种想法,就是所谓在中东地区进一步推广自由民主的意识形态。从另一方面来说,叙利亚对俄罗斯也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叙利亚有俄罗斯在海外仅存的一个军事基地。对于中国来讲,叙利亚并没有很现实的重要地缘政治意义,中国和叙利亚之间的贸易也非常少。但是从中国的角度出发,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是中俄站在一起,反对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为什么呢?因为从中国角度来讲,我们外交的基本原则就是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所以中国方面自然不希望美国等西方国家仅仅以人权为借口,就使用军事手段来改变叙利亚的格局。中国主张的是叙利亚人民自己通过协商来解决叙利亚的问题。如果片面通过军事手段推翻了阿萨德的政权,也可能使叙利亚陷入国内的混乱。因为国家重建是一个非常复杂问题。比如说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虽然被美国北约推翻了,但是美国和北约并没有在利比亚重建一个稳定的政府,相反,利比亚在很长时间里陷入无政府状态,甚至其总理都出现过被绑架的状态,所以对中国和俄罗斯来讲,反对盲目的单方面的军事干涉,以人权为借口来推广意识形态,这不仅是双方的共同的政治利益,也是基于一种现实的考虑。就是说这种片面使用军事手段进行干涉的行为,最终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混乱,所以在叙利亚问题上,在伊拉克问题上,中俄双方在这些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保持了高度的一致,这个高度的一致就是坚持主权平等,反对单方面军事干涉,坚持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中俄合作的政治基础是相当牢固的。不仅仅是出于中俄双方自己的一个考虑,就是说我们不希望西方国家来干涉我们的内政,我想同时也有他合理的现实基础,就是说国际社会必须是一种合理的、多元化的国际秩序,而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一种做法。如果没有中国和俄罗斯的制衡,那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他们在行动的过程中就变得更加自由,他们可能很随意地进行很多干涉,但他们这样做的很多结果不是说实现所谓的自由民主、意识形态的传播,更多的是造成更多地区的混乱。所以我想在促进国际社会的战略稳定,坚持现有的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的这种国际法原则方面,中俄双方有着非常坚实的政治基础。双方互相抱团,互相支持。俄罗斯和西方国家曾有过所谓的“蜜月期”,但是很快俄罗斯就发现,虽然俄罗斯也是现代所谓的民主化国家,但是俄罗斯和西方走的仍然是很不一样的道路。尤其是普京上台以后,普京在俄罗斯的执政格局,受到了来自西方国家的很大批评,认为俄罗斯的民主正在倒退,普京一家独政,执政时间太长。虽然俄罗斯在形式上已经完全向西方民主过渡,但仍然是西方社会尤其是美国所批评的主要对象。

从中国角度来说,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美国之间仍然有着比较明确的意识形态的冲突。所以在意识形态上,中俄双方都和西方世界存在一定的意识形态的冲突,这种冲突也构成了中国和俄罗斯政治合作的客观基础。我们不仅为了捍卫自己的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更加多元,反对随意使用军事手段来推动、推广某一种意识形态,我想这是中俄双方政治合作的根本性的客观基础。当然,这是我们主要还是从国家的体制角度出发,来谈双方这种共同的战略基础。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