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宋伟:从普京旋风式访华看中俄高水平关系(4)

二、中俄发展高水平关系的原因

下面重点讲一下为什么中俄要结伴?为什么双方要发展这样一种高水平合作关系?

    (一)地缘政治原因

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说,中俄两个大国在地理上相邻,边界线很长,双方有超过3000多公里的漫长边界线。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说,两个相邻的国家,如果他们的关系友好,那么带来的好处就会成倍增加。因为两个国家离得近,所以合作起来成本就比较低。比如开展贸易,那么可能地理距离就比较短,可以简化很多手续,不需要经过第三国。

从安全角度来说,两个国家友好,就没有必要在边境去部署大量的军队,没有必要去发展针对彼此很沉重的军事防御,从而有更多的资源用于国内发展。所以,两个国家在地理上相邻,关系又友好,那么对这两个国家来说好处是倍增的。反过来,如果两个国家在地理上相邻,但是关系不友好,这方面的例子,就是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60年代、70年代的中苏关系。中苏同盟破裂以后,苏联在中国边境陈兵百万,这个边境离北京只有两三百公里,给中国的安全造成了非常巨大的压力,所以中国方面也不得不把大量资源、军事力量部署到与俄罗斯相邻的北部边境。这样的一种态势,对中国来讲造成了沉重的负担。这也是为什么1972年中国领导人决定我们要和美国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一个根本原因。因为我们在北方面临着俄罗斯的巨大压力。我们想一想,两个国家相邻很近,但是两个国家又不友好,这样对双方带来的坏处也是倍增的,这就是地缘政治的一个基本规律。

中俄从冷战时期一度的敌对关系,到冷战后,戈尔巴乔夫后来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以后,中俄不断加强合作,后来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想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说,就是一个从坏处倍增转向好处倍增的过程,通过中俄合作,双方不仅可以减少大量在边界线的军事负担,而且还可以开展有效边防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共同打击跨境的各种犯罪活动,而且双方有很好的通商口岸。所以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中俄合作就像是两个巨人,一个巨人在东亚地区,中国的重心更多是放在沿海;另外一个巨人,他的重心是欧洲,他面向的主要是中东欧以及西欧,这两个巨人是背靠背在欧亚大陆上,互相取暖。背靠背,双方不用彼此担心双方安全的威胁,可以集中精力搞国内经济建设,可以集中精力处理好与外部世界,尤其是与西方世界的关系。所以,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中俄合作确实给双方创造了巨大的机遇,节省了大量国内资源。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