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七一”讲话理论解读】郭建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系列讲话 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3)

2013年,我们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三中全会的主题是什么?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共十六项,60条。特别是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这叫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改革。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在国内考察,首站是深圳,因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这就向全世界、向全国释放出了一种信号,就是我们要改革、要深化改革、要全面深化改革。这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第二个全面,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我们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什么?法治。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也提出要有法治思维、法治文化,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法治是我国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式,也是我国长治久安的基础。这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第三个全面,全面依法治国。

2015年,我国召开了十八届五中全会,五中全会的主题是什么?“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规划,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规划。“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现在开始,我们只剩下四年半的时间,要在剩下的时间内完成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和全部贫困县摘帽。这就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第一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可以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是全面依法治国、十八届五中全会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构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三个全面。那么,还差一个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我们持之以恒抓的一件事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些话语大家都知道,比如“老虎”“苍蝇”一起打,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忠诚、干净、担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我们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不断抓的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八个方面中的最后一个方面,用了很大的篇幅,就是讲打铁还需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十八届三中全会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精准部署,而十八大以来,不断抓的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所以我认为,“四个全面”最能体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这一届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思想,即他们的执政思想、执政方略,用这四个方面来带动其他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