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七一”讲话理论解读】郭建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系列讲话 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2)

第三部分,我概括为“进京赶考”的警示和自觉。我觉得,把这个问题作为讲话的最后一个内容提出来,可以说是画龙点睛。因为“进京赶考”寓意深长,既是一个警示,也是一个自觉。就是说,这个事情我们还没有做完,还在继续做,我们要准备迎接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继续把考卷答好,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因此,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总体结构,我们可以分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对历史规律、历史经验、历史进程的阐释和解释;二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历史使命和当代课题;三是做好“进京赶考”的警示和自觉,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现在,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而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因此,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学习,也要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就是说,我们要以学习“七一”讲话为重点,带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总体,更好地把握“七一”讲话。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要联系在一起理解和把握。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主要讲五个问题。第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部分主要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的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第二,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的八个方面的第三方面的问题。第三,强调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全局。“四个全面”战略全局最能体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思想、执政思路和治国理政的方略。为什么这么说?我们都知道,2012年,我们召开了十八大,十八大之后又召开了十八大一中全会和十八大二中全会。一般来说,一中全会和二中全会往往是程序性、投票性、选举性的内容比较多,而真正带有实质性内容的,最能体现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思路的,一般是三中全会。大家也都能感觉到,在党的历史上,三中全会往往都很重要,很多重大的历史决策往往在三中全会上产生。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