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三个重大问题(3)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三个重大问题(3)

摘要: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为了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三.必须坚持的几个重大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要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传统,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而且要吸收借鉴现代西方经济学中关于市场经济运行与调控的理论,三者有机结合,才能成为经得住检验和批判并具有普遍意义的科学理论。为此,必须坚持几个重大原则。

第一,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理论创新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例如,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基本经济制度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新常态理论等等。当前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要以这些理论创新成果为基础,进一步提炼和总结我国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就,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构建出既符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又反映现代市场经济运行一般规律的理论体系。

第二,立足中国国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从这些具体国情出发,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从以资本为中心的经济学说体系窠臼中跳出来,着力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经济学说体系,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驶在不败的历史发展轨道上。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理论研究的出发点,总结、提炼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所创造的鲜活做法和宝贵经验,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不竭智力支持。

第三,吸收借鉴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合理成分,但不能照抄照搬。

应坚持一种开放的态度,充分吸收西方学者创立的优秀人类文明成果,特别是研究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理论。西方经济学以坚持资本主义制度不变为假设前提,具有一定的庸俗性,但它长期专注于对市场经济运行和发展规律的探索,又具有合理的成分。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该在对西方经济学庸俗性进行批判的基础上,大胆吸收其合理阐述市场经济运行一般规律的理论。比如关于市场经济条件下供求关系、竞争关系以及价格形成等基本原理的总结;消费者和生产者行为理论;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管理理论;关于“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相互配合的理论;关于反映现代化大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管理方法等等,都是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绕不开的问题。当然,我们不仅不能简单照搬,而且要对其提出的很多错误理论进行批判。比如认为私有制是最有效率的,鼓吹市场原教旨主义等等。总之,要从国情出发,活学活用,避免其他国家曾经犯下的照搬新自由主义政策主张而导致的系统性失败的惨痛教训。

第四,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

当前,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面对这些突出矛盾和重大挑战,必须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中心任务,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说体系日臻完善。

(执笔人:韩保江、李鹏、张慧君、赵锦辉、张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