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十忌

读书十忌

摘要:总有人私底下犯嘀咕:“用等量的时间读书,为何别人学问精深,我却见识谫陋?别人能够旁征博引,我却只能照本宣科?”寻究其根本原因,前者已得法门而入,后者却始终绕墙走。久而久之,双方的差距越拉越大。

16450890_184400958000_2

总有人私底下犯嘀咕:“用等量的时间读书,为何别人学问精深,我却见识谫陋?别人能够旁征博引,我却只能照本宣科?”寻究其根本原因,前者已得法门而入,后者却始终绕墙走。久而久之,双方的差距越拉越大。

凡事皆有忌。吃饭忌撑,饮酒忌醉。读书之忌若何?大体如下:

一忌:杀书头。遇到一部好书,却只读开篇,不肯终卷,国学大师黄侃将此行为称作“杀书头”。这是读书的大忌,避之则大吉。

二忌:囫囵吞枣。有些人读书,只爱动眼睛,不爱动脑筋,一本书好歹读完了,其旨趣何在?并未明白。这类阅读属于低效阅读和无效阅读,徒然耗费目力,多读无益。

三忌:蜻蜓点水。有些读者定力太差,兴趣点过于分散,这本书翻一翻,那本书瞧一瞧,貌似兴头十足,实则收获无几,瞎子摸象白忙乎。读者要学会潜泳,深入作者的“海底世界”,才能近窥其底蕴。

四忌:浅尝辄止。古人说:“尝片脔可识鼎味。”这话没错,但片脔的营养价值毕竟有限。何况舍弃鼎中的佳肴,浪费莫此为大。我们阅读一本好书,恰如结交一位贤士,点头之交哪能比得上倾盖之交?

五忌:望文生义。阅读绝大多数经典著作,读者手边必备工具书,先弄懂其字义、词义、语义,然后推而演之,探而索之。对于书中的疑点难处,读者应当深挖穷究,单纯以己意去揣摩、揆度,却很可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读者不运用工具书辅助阅读典籍,即如同出行者舍弃车船,欲赤身泅渡江河,抵达彼岸,这样做,徒增烦苦,未必明智。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