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鸵鸟心态”应该休矣

张磊:“鸵鸟心态”应该休矣

7月22日晚上开始,关于河北邢台洪水灾害的消息刷屏了各类网络媒体。这一现象在今年的公共舆情中并不常见。今年以来,“去突发事件化”是公共舆情的一个特点,即突发事件作为重大公共舆情事件的载体相对于去年变得弱化了,特别是自然灾害,很难上升到重大公共舆情的热度。在邢台洪水灾害舆情之前,只有6月23日的江苏盐城特大龙卷风和7月初的南方洪灾称得上重大公共舆情事件。其中,盐城龙卷风是由于非常见自然灾害并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南方洪灾是因为多地灾情的汇集,才让公众投入关注。而邢台洪灾却在舆情热度和公共讨论深度上却远远超过了前两起灾害,已然成为一场舆情灾害。

从事件的发展和调查的结论来看,邢台洪灾从自然灾害转化为舆情灾害,与当地政府及相关干部的“鸵鸟心态”有关。伴随着洪水的退去,对于邢台泄洪及因灾死亡人数信息等的质疑就已经在当地民众中出现并逐渐蔓延于网络,但当地政府并没有能及时回应公众质疑。与此同时,谣言滋生,如移花接木的视频、恶意夸大的死亡人数(曾出现了死亡百人的谣言)等,极大刺激了公众的情绪,舆情灾害由此形成。在舆论倒逼下姗姗来迟的回应——22日晚19点19分,邢台市官方微博@邢台发布的回应,却又没能把握住二次沟通的时机,无视公众的核心关切,采取毫无重点的常态式内容,甚至对于死亡人数的通报在后续看来仍存在着隐瞒的嫌疑。

“鸵鸟心态”在实践中的表现主要有三:一是对社会问题、社会情绪视而不见;二是对公众关切拖延、推诿;三是刻意隐瞒乃至钳制矛盾和问题的公开化。其结果往往是谣言满天飞,社会负面情绪传染并导致情绪群体性表达事件的发生,或者是网络与媒体深入挖掘而形成舆论倒逼。

“鸵鸟心态”在突发事件应对过程中的产生,既有主观方面,也有一些值得反思的客观因素。以下仅谈造成管理者“鸵鸟心态”的主观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侥幸心理。这是“鸵鸟心态”产生的首要主观原因。认为事件没有那么严重,不会造成多大影响和后果,放一放、缓一缓,可能就过去了。2015年国庆节期间的“青岛大虾”事件就属于这一类,面对游客的线上和线下的举报视而不见,最终毁了山东省多年以来试图刻画的“好客山东”的形象。此外,侥幸心理在舆情回应上还表现为对自身事件被掩盖的期待,希望非我方的更大事件发生来转移公众视线。在邢台洪水期间,也确实存在着此种可能。7月20至21日期间,网络更关注的是同时发生的北京暴雨,比北京灾情更重的河北暂时未能进入公众视线。或许,这加重了邢台方面的侥幸心理。

畏难情绪。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人肉搜索”作为舆论倒逼工具升级,与此同时,对于公共舆情回应者(包括传统的新闻发言人)依法行使职权的保护机制没有建立,使得回应者往往成为舆情“发酵”中的牺牲者。另外,在一些突发事件中,对事件性质的界定、原因的调查等不明朗,加大了回应者回应的难度。此外,“唯帽子”心理,即对于上级领导对回应内容会如何评价的担心,使得回应主体往往首先揣摩如何做才能符合上级领导的认可,甚至选择等待上级领导态度明确方才行动,无视自身主体责任。例如,在2015年1月2日的哈尔滨仓库失火事件中,在火情发生的14个小时之后,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才发布了首次官方回应信息,在这份“久违”的、585个字的通报中,“领导高度重视”的内容占了258个字,而公众最关注的受灾情况、伤亡损失等信息却在最不重要的位置。所有上述原因都强化了畏难情绪的存在。

自保意识。自我保护是公职人员作为个体自然人天然存在的意识。在一些公共事件中,只要不是领导指定,一些公职人员面对社会情绪或媒体监督,宁可选择回避、推卸、推诿等做法,也不愿接受媒体采访,不愿回应社会关切。甚至个别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选择这种自保行为。例如,2015年11月,在面对中央电视台记者要求采访保障房闲置问题时,时任贵阳市住建局局长竟然否认自己是局长。对于政府公信力建设而言,这种没有担当的自保意识是一种重大伤害,认为组织公信力与其个人无关,拖延一时是一时。

自大认知。前文内容阐述的都是管理者“鸵鸟心态”的消极心理因素,实际上,现实中也存在着滋生管理者“鸵鸟心态”的积极心理因素——自大的认知,即认为自己完全有能力控制事态,不会失控。这种自大认知促使“鸵鸟心态”的表现从视而不见转化为钳制信息、转移视线和极端行为。在实践中,具体表现为依靠删帖和屏蔽技术等非正常手段,过分依赖网络评论员的评论,以及个别地区的抓记者、记者“被嫖娼”等极端行为。舆情是公众对现实生活状态的一种情绪反映,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社会减压阀,合理、适度地回应舆情有助于缓解社会的不满情绪。这种认知和做法既无助于舆情的平息,反而容易刺激公众情绪,并可能在特定环境下爆发。

应该说,经过2010年新媒体出现以来各类舆情事件的“洗礼”,各级政府普遍认可舆情回应要有速度,“鸵鸟心态”近年来已不多见。截至7月24日,邢台市市长已代表市委市政府鞠躬道歉,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等相关责任人已经停职。邢台洪水灾害中的“鸵鸟心态”及其结果着实让人遗憾。

灾害固然可怕,但面对社会舆情的“鸵鸟心态”更加可怕,因其伤害的不单是人身,还有人心。从根本上说,舆情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民意的反映。习近平总书记说:“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兵家言,“兵马不动,粮草先行”。在灾害应对中,公众沟通就是“粮草”,应当在灾害来临之前就“先行”。“鸵鸟心态”应该休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