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国企在创新发展中的骨干作用

发挥国企在创新发展中的骨干作用

摘要:当前,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国有企业将这些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在创新发展中切实走在前列、带动全局。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当前,我国创新发展具备较好基础和有利条件,但也面临创新激励不足、研发投入不够、创新模式有待完善、开放合作创新能力不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等诸多挑战。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国有企业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应当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充分发挥骨干和带动作用。

国有企业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具有四大独特优势,居于创新发展的龙头地位。其一,国有企业研发力量雄厚。国有企业研发投入较大,拥有实力较强的研发机构、科研人员和较多技术专利,优秀创新成果数量多,技术转化能力强。其二,国有企业主导了高精尖和关键领域的重大创新突破。国有企业肩负重大国家使命,近年来在载人航天、高铁、通信技术、计算机、核电、勘探等技术领域快速迈进国际先进行列,是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主力军。其三,国有企业能够有效带动社会创业创新。具体做法包括:国有企业牵头成立国家及地方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和参与创新发展基金,构建面向社会的创业创新孵化平台等。其四,国有企业是实施开放式创新的重要力量。很多国有企业熟悉国际规则,具有较强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在海外广泛设立了分支机构,境外投资额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大部分,有条件实施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战略,推进开放式创新。

当前,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国有企业将这些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在创新发展中切实走在前列、带动全局。为此,国有企业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构筑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对于创新发展来说,优秀人才和智力支撑是最重要的。为此,必须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障碍,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国有企业应加快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破除束缚创新发展的内部人控制;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对创新成果的保护、转化和奖励;探索实行员工持股,将人才的创新贡献与其长远利益挂钩,达到激励相容的效果。

健全可持续的资金支持机制。创新离不开资本投入,但资本的本性是逐利的。因此,如何提高研发资金的投资回报率,是创新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首先要提高创新成功率。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创新资源集聚到容易获得成功的地方。其次要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拓宽市场导向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渠道。第三要提高创新资金的风险补偿率。可通过实施财税优惠政策、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降低创新资金损失风险。

形成带动民营企业共同创新的局面。通过战略合作、并购、战略投资等方式,同政府相关部门、广大民营企业共同构建合作创新平台,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和行业长远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有企业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与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实现互补嫁接,促进协同创新,加强联合攻关。

探索开放合作创新的路径。通过合作研发、技术引进、海外并购等方式,加大利用国际创新资源的力度。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等契机,积极走出去,在海外布局,与海外科研机构共建研发中心,探索开放式创新,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竞争中提升创新能力。

建立创新容错机制。高风险是创新活动的突出特点,建立容错机制对于保护和鼓励创新至关重要。可以借鉴“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创新容错负面清单制度,明确可以被宽容的创新错误以及被严格禁止的错误,审慎处理创新中出现的失败,形成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完善信息披露机制,促进创新过程规范化、科学化。

(作者单位: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武汉大学)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